原标题:无证酒驾、农用车载人……哈市交警持续整治国省道、农村道路交通违法

  来源:ZAKER 哈尔滨 王亮 记者 孙莹

  连日来,哈市交警部门从严整治国省道、农村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全力消除道路安全隐患。10 月 25 日,共查处国省道交通违法 616 件、农村地区交通违法 170 件。

  尾灯失灵,驾驶人被罚 200 元记 1 分

  26 日 10 时 30 分许,交警平房大队警力在哈五路韩家店道口执勤检查,黑 AH25E* 红色马自达轿车在路口处停车等红灯,后车急忙制动,险些追尾。执勤交警现场询问后车驾驶人原因,驾驶人称前车尾灯不亮,减速太突然,没有任何提示,多亏他保持的距离足够大,否则很容易就追尾了。

  随后交警对前方问题车辆进行进一步检查。经详细检查发现,该车确实存在尾灯失灵情况,民警依法对其处以 200 元罚款、驾驶证记 1 分的处罚。驾驶人吴某称,车是他从亲属那借来的,他没有及时检查好,不知道后尾灯有问题。随后,他会及时维修车辆。

  农用车超限拉运,驾驶人身后顶着数百根钢条

  26 日 11 时许,平房交警公路中队在江南中环路第 100 中学门前巡逻检查发现一台农用车装满钢条,钢材长度超出车斗,前端接近驾驶人后背处,后端超出厢尾 1 米多,属典型超限拉运,民警随即示意其停车。驾驶人连忙解释他装的钢材不重,开的也慢,不会出事。

  交警表示,这些钢材长度超过规定,尤其是快顶到驾驶人后背,如果发生追尾,钢条子肯定往前移动,驾驶人的后背一点保护也没有。驾驶人李某这才承认,为了省下运费,便用农用车拉运这些超长的钢材,特意选择中午车少人少的时段往家走。

  因李某驾驶超限车辆,交警依法对其处以罚款 200 元、驾驶证记 1 分的处罚,并责令超限车就近停靠,转用其他车辆倒运。

  无证酒驾被取缔

  26 日 13 时 26 分,木兰大队警力巡逻至柳河镇内时,发现对向车道一台三轮电动车左摇右晃行驶。经呼气式酒精检测,驾驶人体内酒精含量达到 39mg/100ml,属饮酒后驾车。据驾驶人门某自述,他中午参加了一场葬礼,席间他喝了两瓶啤酒,想着下午还有农活要忙,便骑车往家走。最终,门某因无证驾驶、饮酒驾车,被处以合并罚款 2500 元的处罚。

  26 日 9 时许,在京抚公路木兰段西大桥振兴大街上,一台农用车后厢上满载着玉米,上方还坐着一人驶向交警执勤点,被现场警力拦截。驾驶人称,他从附近田间往家走,也知道农用车不能乘人,但他觉得车上坐的是自家人,慢点开没什么问题。交警现场对其错误认识进行了纠正,并粘贴好反光贴,随后依法将其移交农机管理部门,同时安排其他车辆将乘车人送回。

  交警部门提示:秋冬交替时节,国省道、农村道路交通流量大,驾驶人应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依据通行规则行驶,杜绝酒后驾车、疲劳驾驶,确保出行平安。广大农村交通参与者应积极配合辖区开展的各类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掌握必要的交通安全知识,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