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北豆王!省农科院新品种大豆刷新东北地区单产纪录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辛娜

  近日,以黑龙江省种业技术服务中心黄春峰研究员为组长,由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大庆分院、黑龙江省八一农垦大学专家为成员组成的测产专家组,对省农科院佳木斯分院大豆新品种 “ 合农 71” 小面高产创建示范田进行田间实收测产。测产结果显示:大豆新品种 “ 合农 71” 适应性好,抗逆性强,产量潜力大,示范田栽培措施到位,刷新了东北地区大豆实收单产纪录。

  “ 合农 71” 示范田实种面积为 14 亩,土壤类型为黑钙土,栽培模式为 “ 垄三 ” 栽培,平方米收获株数 23.5 株。示范田集成了粮豆轮作、滴灌补水、优化与平衡施肥、化学调控等技术优势。

  专家组依据《大豆高产创建验收方法(试行)》,在踏查的基础上,确定收获区域,专家测量实收面积,采用小型收割机直接收获脱粒,统一称重;在收获区域内随机选定 3 点,每点面积 4 平方米,调查收获落粒情况,计算田间损失产量。籽粒亩产量按水分含量 13.0% 折算产量;田间随机选定 2 点,每点 1 平方米,调查平方米收获株数、单株平均株高、节数、有效分枝数、有效荚数、粒数和百粒重,作为样株的考种结果。

  专家组织实收面积 5.2 亩,籽粒总产量 1690.0kg,含水量 10.0%,按标准含水量 13.0% 折算产量,实收亩产量为 336.2kg;样株株高 96.5cm,主茎节数 16.0 节,有效分枝数 2.4 个,单株有效荚数 61 个,单株粒数 150 粒,百粒重 15.5 克。

  专家组一致认为,虽然今年大豆生育期间多雨、低温与光照不足,特别是生育后期连续受三次台风影响,对大豆生长发育及产量提升十分不利,但 “ 合农 71” 还是刷新了东北地区大豆实收单产纪录。说明了该品种的产量潜力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专家组建议加大该品种示范与推广力度,加快优势品种转化,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