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审批仅用 4 分钟!哈尔滨海关 4 项创新制度促进贸易便利化

  来源:ZAKER 哈尔滨

  10 月 23 日 11 时 14 分,在网上传完材料的绥芬河吉日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国臣正准备回家,手机收到海关短信通知:“ 你单位的 B190220A0009 号手册,当前状态为[审核通过],请登录单一窗口查看详情。” 表明该公司当日 11 时 10 分申报的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的申请通过核批,准予设立,手册备案金额 57.36 万美元,从申请到通过,仅用 4 分钟。

 海关关员到企业宣讲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王欢摄影)↑ 海关关员到企业宣讲自贸试验区相关政策(王欢摄影)↑

  董国臣总经理激动地说:“ 以往一笔需要 2 天才能审批完成的手册申报业务,今天 4 分钟就完成了,极大节省了办事成本,也降低了经营成本,海关新政帮了大忙。”

  据哈尔滨海关企业管理和稽查处副处长唐小虎介绍,在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这一环节,按不同产品多次核定料件消耗、多级审批的做法,往往需要两天以上,成本很高。通过海关制度创新,对企业合同项下全部产品只需核定一次料件消耗、一级审批即可,使企业料件消耗申报准确性大大提高,申报流程大大简化,避免了企业因申报不实产生的经济损失和由此带来的信用风险,进一步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企业的成本。

  优化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创新举措,是哈尔滨海关支持黑龙江省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推出的创新举措之一,2020 年经海关总署审批后在黑龙江省先行先试,哈尔滨海关出台《哈尔滨海关优化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创新举措实施指引》。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年来,哈尔滨海关突出沿边和对俄特色,在制度创新上,以促进贸易便利化为目标,形成了 “ 落地一批、申报一批、储备一批 ” 的海关制度创新滚动工作模式。先后有 4 项创新举措获海关总署备案,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根据边境贸易粮食进境批次多批量小的特点,从优化检疫许可流程和指定加工管理角度出发,提出了 “ 优化黑龙江边境自贸片区进境俄罗斯粮食检疫流程 ” 创新举措;为支持黑龙江省中医药产业和中俄边境地区中药材产业规模化发展,提出了 “ 俄罗斯低风险植物源性中药材试进口 ” 创新举措,根据国内急需、风险可控的要求,将允许进口的中药材种类由 5 种扩大到 15 种;根据龙江加工贸易行业发展需要,提出了 “ 优化加工贸易料件消耗申报核销管理 ” 创新举措,依托企业自主声明简化前置审批手续,强化事中事后监督;主动对接服务中俄黑龙江公路大桥建设,提出了 “ 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一站式备案 ” 创新举措,打造信息共享、执法互助、方便快捷的跨境运输车辆监管信息系统,实现进出境车辆监管资源共享、信息共用,畅通国际物流通道。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将继续加大创新力度,争取出台更多针对性强、实用性强的创新举措,同时,加大对已有创新举措推进落实力度,使各项创新举措早落地早开花早结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