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运输车辆时速大于 30 公里,启动智能视频碰撞危险监测|黑龙江这项规范明年实施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道路运输车辆安全监管能力,省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发布《道路运输车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规范》,并将于 2021 年 1 月 1 日起实施。依据《规范》,车载终端需对车辆运行状态、驾驶员驾驶状态等实现监测、预警,一旦发生事故及时上报,并上传车内外照片和视频。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依据《规范》,车辆智能视频监控系统车载终端须能够对车辆运行进行监测。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感应周围环境,收集数据,并进行运算与分析,能够提前监测到潜在的危险并提醒驾驶员,同时将相关信息上传平台。当车速大于 30 千米 / 小时,预、报警功能开启监测潜在碰撞危险;当车速大于 30 千米 / 小时且小于等于 50 千米 / 小时,终端监测到潜在碰撞危险触发前向碰撞预警,并对驾驶员预警提示;当车速大于 50 千米 / 小时,终端监测到潜在碰撞危险触发前向碰撞报警,并对驾驶员报警提示,同时保存报警信息及附件,并上传至政府监管平台和企业监控平台。

  终端还要对驾驶员驾驶行为进行监测。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实时监测驾驶员不安全驾驶行为并提醒驾驶员,同时将相关信息上传平台。进行车道偏离监测,如在车辆行驶过程中,未正确操作转向灯的情况下,车辆其中一个前轮的外边缘正在越过车道边界的状态。并对驾驶员闭眼、打哈欠等疲劳状态进行监测。

  同时,监控系统可以进行事故报警,车辆发生事故时触发事故报警,终端即时上传实时音视频、报警信息及附件至政府监管平台和企业监控平台,并启动对讲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