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耗能总量谁最强?3 户企业超额完成全市节能“双控”目标

  来源:ZAKER 哈尔滨

  在全市不断 “ 双控 ” 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实现了节能降耗。近日,市发改委、市统计局联合召开全市 “ 双控 ” 目标推进暨重点用能企业视频培训会,会上通报了全市企业完成 “ 双控 ” 目标的情况。

 网络配图 ↑ 网络配图 ↑

  “ 双控 ” 即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 “ 双控 ”,就是对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两个方面进行约束。培训会通报了我市 “ 百千万 ” 重点用能单位 2019 年节能目标完成和节能措施落实情况考核结果,现场实际考核 46 户,其中,超额完成等级企业 3 户,完成等级企业 17 户,基本完成等级企业 21 户,未完成等级企业 5 户。

  哈电集团哈尔滨锅炉厂有限责任公司、哈电集团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中铝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三家企业在本次考核中被评为 “ 超额完成等级 ” 企业。记者了解到,这三户企业是基于在节能监督管理、节能技术管理、能源基础管理等方面制定明确的管理体系而 “ 胜出 ” 的。

  “ 管理体系 ” 一是在节能监督管理方面确立了一套符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的节能管理方案,成立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管理力度;二是在节能技术管理方面针对高耗能设备进行节能改造,抓住效率节能、工艺节能、设备稳定运行节能三条主线;三是在能源基础管理方面,建立了能源信息化管理系统,对生产能耗实行动态化监测和预警,优化能源管理的运行和控制。

  目前,我市各级发改部门正与企业共同做好节能项目的谋划推进,通过节能技术改造,全面提升节能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推动企业节能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