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减油增化,“省百大”哈石化气分装置改造及聚丙烯项目建成投产

  ZAKER 哈尔滨记者 张鸣霄

  在省、市和市发改委大力支持和协调下,日前,哈尔滨石化公司 “ 省百大 ” 项目 50 万吨 / 年气体分馏装置增容改造项目及聚丙烯提质增效项目高效建成投产。两个项目分别一次开车成功并生产出合格产品,项目建设达到预期目标。

  50 万吨 / 年气体分馏装置增容改造项目及聚丙烯提质增效项目,均是哈石化实施转型升级的重点项目,是石化企业落实 “ 减油增化、推进区域优化 ” 的重要举措。两个项目合计投资 1.67 亿元。聚丙烯装置改造,主要目的是消除安全环保隐患,增产扩能,其产品为聚丙烯树脂粉料,可用作工程塑料以及生产纤包装薄膜等。气分装置主要是从液态烃中分离出丙烯、丙烷等组分,为生产高效化工产品提供原料。

  今年 3 月,两个项目捆绑补充列入 “ 省百大工程建设项目 ”。市发改委大项目处与哈石化专业部门建立了联络机制,开辟了 “ 绿色通道 ”,及时解决了项目规划许可、大件物资运输、人员疫情防控等重要事项,并协调住建部门,克服多重困难,高效完成两个项目消防验收手续,有力支持和保证了项目建设进度。

  两个项目建设及开工期间,哈石化克服疫情对设计进度、物资采购、施工组织、开工投产的极大影响,及时组织复工复产,严格过程管控。特别是作为生产主力的哈石化工程管理部和第一联合车间保证了项目高效推进,全程受控,实现了提前高质量中期交付和一次开车成功。项目高效建成投产,优化了产品结构,进一步促进了哈石化由炼油向化工转型,有力推进了区域优化和 “ 油头化尾 ” 实践,年增加效益近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