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40 年前离乡在外没办过身份证,“黑户”老人一周拿到“身份”

  来源:ZAKER 哈尔滨

  “ 四十几年’黑户’的日子,民警一周时间就让咱’透亮’了!” 近日,哈尔滨市阿城区大岭乡永兴村村民赵华和她的家人一起来到阿城区公安局金龙山派出所,为民警送上锦旗表达感激之情。

  大约半个月前,大岭乡永兴村村支书领着一位老人来到金龙山派出所,由于老人表达能力欠缺,村支书代为转达了老人要申请落户口的意愿。经户籍民警李彦锐了解,老人名叫赵华,已经年近六旬,40 多年前离开大岭乡,一直在外居住生活,但户籍并未迁移过,也从来没办过身份证。现在老人希望恢复其在大岭乡永兴村的户籍信息。

  在接到村民的申请后,李彦锐立即查阅、调取赵华的原始档案材料,确认其原始户籍信息。由于申报材料需要有直系亲属和村民的证明材料,老人年纪大,村间道路难行,副所长权荣军和外勤民警张国宏便开车拉着她一起入村走访。经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民警取得了详实的证明材料。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困扰了赵华四十多年的户籍问题仅用了一周的时间就得到了解决。

  拿着手中崭新的户口本,赵华激动地哭了 …… 她回到村里逢人便说:“ 现在我就是’有身份’的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