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市疾控中心发布冷链食品及存储运输环节预防性消毒建议

  进口冷链食品应均可溯源

  据媒体报道,多地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呈阳性,结合近期国内疫情特点,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1日特提出加强冷链食品及存储运输环节的预防性消毒建议。

  1、应加强货物转运存放区域、运输工具、货物外包装及其他相关用品用具的清洁和消毒。

  2、加强从业人员的日常防控。从事冷冻食品储运加工的有关单位应建立从业人员体温监测等健康监测制度,若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要求其不得带病上班。因病缺勤人员应主动向单位报备缺勤原因和健康状况,单位应做好记录。单位职工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的发热门诊进行排查和诊疗,就医过程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业人员在岗时应当根据岗位需要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等,做好个人防护。

  3、强化市场销售环节管控。批发市场、农贸市场、零售企业、大型连锁超市及售卖网点等食品流通各环节的经营管理者应做到: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的入库索证工作,建立台账,做到所有货品可溯源;应将进口冷链食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纳入到本单位(部门)重点抽样检测的范畴,并根据本单位具体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预案,一旦发现可疑污染物时,应及时启动应急处置方案,避免污染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