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口罩备好,明日这两地或有短时轻度以上污染

  来源:ZAKER 哈尔滨

  11 月 15 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经省生态环境部门与省气象部门会商,基于现有环境空气质量实时监测、大气污染过程模拟分析结果,预计未来 7 日全省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哈尔滨市、绥化市局地可能出现短时轻度以上污染,主要污染物是 PM2.5 和 PM10。

  据了解,11 月 16 日,南部地区扩散条件一般,其他地区扩散条件较好。11 月 17 日 -22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扩散条件较好。

  基于扩散条件,11 月 16 日,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南部地区以良 - 轻度污染为主。其中,哈尔滨市、绥化市局地可能出现短时轻度以上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PM2.5 和 PM10。11 月 17 日 -22 日,全省大部分地区空气质量以优 - 良为主,局地短时可能出现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 PM2.5 和 PM10。

  若出现生物质集中露天焚烧、大风扬尘等情况,污染等级可能在预报等级上增加 1 到 2 级。

  记者从吉林生态环境部门了解到,13 日,吉林省在公主岭市双城堡镇组织了今年全省第一批秸秆限烧区计划集中烧除。吉林省榆树市于 11 月 14 日 10 时至 15 时,实施了第二轮次秸秆烧除,烧除范围涉及 23 个乡镇 50 个村。吉林省在秸秆限烧区内实施的烧除计划,对处在下风向的哈尔滨市及周边地区环境空气质量影响较大。近日,市民应关注空气质量信息,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