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70 岁以上老人咋考领驾照? 哈市交警部门对 4 项驾管业务进行细致解读

  来源:ZAKER 哈尔滨

  近日,公安交管部门推出 “ 异地办 ”“ 便捷办 ”“ 网上办 ” 等三个方面 12 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并将于 11 月 20 日正式实施。为便于广大市民办理相关业务享受便利,近期,哈市交警部门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对 12 项便民举措发布系列详细解读。此次,哈市交警部门特针对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 “ 一证通考 ”、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等四项驾管业务进行首篇细致解读。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举措一: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 “ 一证通考 ”。在实现小型汽车驾驶证 “ 全国通考 ” 的基础上,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 “ 一证通考 ”,申请人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者居住登记凭证。

  解读:申请人为内地居民和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对内地居民只审核居民身份证;对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只审核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对未取得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以及华侨、外国人申请考领驾驶证的,仍按原规定审核相关证明凭证。

  适用条件为初次申领、增驾摩托车驾驶证;适用车型为所有摩托车型,包括普通三轮、二轮以及轻便摩托车。但不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增驾情况。

  举措二:放宽小型汽车驾驶证申请年龄。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的年龄上限由 70 周岁调整为不作限制,对 70 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解读:该举措适用准驾车型为小型汽车 C1、小型自动挡汽车 C2、轻便摩托车 F 类。举措实施后将对驾驶证申请年龄不作限制,但对 70 周岁以上人员考领驾驶证的,增加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等能力测试,既便利老年人考领驾驶证,又保证身体条件符合安全驾驶要求。“ 三力 ” 测试具体为学员报名时在交管部门指定考场通过驾驶理论考试系统,随机抽取 20 道题目,在 20 分钟内完成测试,测试满分为 100 分,90 分合格。该测试通过后才能进行申领报名,未通过的 3 个月内可补测两次,成绩三个月有效,需要强调的是,该项测试免费,各地不得收费。同时也适用于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

  70 周岁以上的驾驶人,要按规定每年进行体检,对未按规定体检的,车辆管理所要通过短信、微信、12123 平台等加强点对点提示告知,督促其按规定体检,确保驾驶安全。

  举措三:优化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申请条件。申请大型 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 26 周岁、24 周岁降低至 22 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 50 周岁调整至 60 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 5 年缩短至 3 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 3 年缩短至 2 年,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

  解读:1、调整申请年龄,申请 A1、A2 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 26 周岁、24 周岁降低至 22 周岁,申请 B1 驾驶证的年龄下限由 21 周岁降低至 20 周岁,申请 A3、B2 驾驶证的年龄仍为 20 周岁不变;申请 AB 类驾驶证年龄上限由 50 周岁调整至 60 周岁。2、缩短增驾间隔,申请 A1 驾驶证的,由取得 B2 驾驶证至少 5 年缩短至 3 年;申请 A2 和 B1 驾驶证的,由取得 B2 驾驶证至少 3 年缩短至 2 年。

  为进一步满足群众生产生活和客货运输企业需求,该举措适用于初次申领、增驾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或者临时驾驶许可。也包括持有军队、武装警察部队、境外机动车驾驶证申请驾驶证。但需特别提示是对临近 60 周岁(56 周岁以上)申请人,在受理申请时,会书面告知申请人达到 60 周岁的将注销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提示慎重考领增驾,书面告知书经申请人签字后存档,再受理该申请。此外,对临近 60 周岁不到 2 个月人员申请考领驾驶证的,将不予受理。(具体内容可见变化表)

  举措四:扩大体检医疗机构范围。对申请机动车驾驶证、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需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体检医疗机构由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扩大到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方便群众就近办理。

  解读:该举措是指,除县级或者部队团级以上医疗机构之外,符合健康体检资质的二级以上医院、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等医疗机构均可向公安交管部门提出体检业务办理申请,在公安交警部门对相关手续审核通过后,该医疗机构方可办理体检业务。交警部门也将根据地理位置合理匹配核发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便于群众前往办理。

  符合资质的医疗机构适用业务为初次申请、增加准驾车型,办理机动车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体检证明等驾驶证业务。属于申请 C5 类驾驶证的,其身体条件证明仍适用原规定: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