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拆除围挡修复裂缝展露360度穹顶

  历时两年修缮索菲亚教堂秀新颜

  免费开放需提前预约每周二至周日一天三场音乐会

  16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获悉,此前,由于索菲亚教堂长期受风吹日晒和冰雪侵蚀的影响,外墙体出现裂缝,哈尔滨市对其进行了修缮。经过历时两年的修缮后,于今年9月10日重新对外开放,免费面向市民游客。近日,索菲亚教堂拆除了全部围挡,正式亮相。如今的索菲亚,正以全新面貌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外地游客争相打卡唯美地标再亮相

  索菲亚教堂,对哈尔滨人来说是一个地标性的建筑。夏日广场上的白鸽,喷泉旁嬉戏的孩子,人们对它或多或少都会有一段不可割舍的记忆。但是由于长期风吹日晒,索菲亚教堂外墙体已经出现多条裂缝,内部壁画也脱落。自2018年6月15日开始,哈尔滨市开始对索菲亚教堂进行修缮,这次修缮是继1997年后第二次重新修缮。

  16日10时,记者来到索菲亚教堂看到,之前修缮用的蓝色围挡、施工架子已经被拆除,如今的索菲亚教堂红砖绿顶好似一幅油画,盛装亮相,不少外地游客在索菲亚门前摆好姿势拍照。“之前听说索菲亚教堂围起来了,还以为这次来哈尔滨看不到全貌。真没想到它竟然这么美,果然名不虚传,能来这里打卡,这趟哈尔滨没白来。”一位外地游客开心地说。

  记者看到,不少哈尔滨本地市民也在教堂门前留影。市民李先生说:“以前,我经常领孩子来广场看白鸽,教堂被围起来后,我们不怎么来了,如今再次开放,以后还会经常领孩子来这里玩的。”更有游客已经开始期待飘雪后的索菲亚教堂了。“听说下雪的时候,索菲亚教堂特别唯美,等下雪的时候我们再来拍照。”一对情侣在索菲亚教堂前许下约定。

  修复多条裂缝

  加固穹顶安抗震设备

  据悉,始建于1907年的索菲亚教堂是典型的拜占庭风格建筑,平面设计为东西向拉丁十字,墙体全部采用清水红砖,上冠为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统率着四翼大小不同的帐蓬顶,形成主从式的布局,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一直吸引着摄影爱好者,更是游客、市民必去打卡地。

  自上次修缮后投用至今已20余年,索菲亚教堂外墙体出现若干条2-6延长米通透性裂缝,墙体等承重结构裂缝明显,内墙面部分剥落,原纹饰图案脱落面积达70%以上,钟楼、穹顶、楼梯等设施支撑构件腐烂、锈蚀,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相关人员介绍,教堂在很多方面进行了加固,包括对教堂原有基础、承重墙体、拱券、罗马券窗、混凝土楼梯、穹窿顶等裂缝灌浆加固,并在教堂内外安装裂缝监测设备及抗震监测设备。此外,这次修缮还对外墙采用一般污染物去离子水清洗,外墙油污、涂料化学药剂清洗,外墙砖表面水泥人工及机械清除等技术。教堂主体迎风面砖墙涂刷防风化加固液进行保护等,教堂原有屋面进行防水治理、木构件更换,涂刷环氧富锌底漆及金属氟碳面漆等。

  教堂内部尽显艺术风韵可预约免费参观

  记者走进教堂内部看到,穹顶的吊灯古老而典雅,墙壁上的油画折射出西洋绘画的精湛艺术,再现了教堂的原始风貌。暖黄色的壁灯洒在油画上,给这座教堂增添了一股神秘优雅的韵味。

  “这次修缮对教堂内部壁画进行了修复,并安装了配套设施。”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的索菲亚教堂已向市民游客开放,旅游模式将会沿袭前期的游客互动模式。需通过美团平台提前预约进行参观,每日9时-11时30分是免费对外开放的时间。现场,很多游客预约第二天参观。“既然来了,就一定要把索菲亚看够再走,今天没能去里边看看挺遗憾的,明天我一定再来。”一位外地游客笑着说。

  一天三场音乐会

  静态教堂变身音乐殿堂

  重新开放的索菲亚教堂不仅外观上增添了美颜,也重新被赋予了动态的音符。从9月底开始筹备,教堂每周二至周日,将会为游客带来每日三场的音乐盛宴。“沉寂在圣洁清澈的古典乐中,希望能为每一个来到此处的人带来心灵上的洗涤。”相关人员说。

  记者在索菲亚教堂内部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现场筹备室内音乐会的内容。据工作人员介绍,音乐会由文旅集团组织,表演方是哈尔滨交响乐团及省歌舞剧院等单位,市民需要购买门票进入聆听。市民李先生说:“今后的教堂再也不是静态的建筑了,它会变成动态的音乐殿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