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5 种药品平均降价 62.2%!涉高血压、糖尿病、抗菌素以及抗癌药

  来源:ZAKER 哈尔滨

  为使龙江百姓用上更多质优价廉的好药,省医疗保障局积极开展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工作,国家第三批药品集中采购共有 55 个品种中选。11 月 19 日第三批国家集采中选结果将正式在我省执行,患者可在省内公立医院按中选价格购买到相关药品。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本次集中采购中选的 55 种药品,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抗菌素等常用治疗性药物,也涵盖抗癌药等重大疾病用药,按照我省平均挂网价计算平均降价幅度达 62.2%。其中,托法替布片降幅最高,达到 97.2%,患者一个月可节约 1850 元,还有临床用药较大的糖尿病用药二甲双胍缓释片降幅达 96.6%,55 种药品中选结果执行后,预计一年可节约医药费用 1.1 亿元。

  通过带量采购、招采合一、以量换价的方式,达到 “ 组团采购 ” 的效果,实现降价惠民的目的。我省的采购主体是省内的公立医院和军队医院,通过取消药品加成、取消医用耗材加成,实现药品和医用耗材零差价销售,也就是中标价格就是患者可以享受到的最终价格,通过一系列改革政策落实落地,切实减轻患者经济负担。随着药品和医用耗材招采制度改革的不断深化,随着带量采购机制的不断完善,将有效助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对于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必将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