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线上办!哈市交警部门解读 12 项便民举措之“网上查询业务”

  来源:ZAKER 哈尔滨

  20 日起,公安部推出的 12 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正式实施。其中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这三项便民查询服务不仅最大程度上发挥了互联网的优势,方便广大驾驶人查询相关信息,也让群众办事更便捷、企业营商更便利。现哈市交警部门就对这些新举措进行解读。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举措一:推行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

  解读:随着公路客运、公交客运、出租客运、旅游客运、校车、货运和危险品等运输企业的发展,运营车辆的交通安全已经成为每一个企业的生命线。企业需要随时获取所属营运车辆状态、检验有效期、聘用驾驶人的驾驶证记分和有效期等各项信息,从而加强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结合企业这一交通安全管理需求,公安部在互联网 “ 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 中增加了 “ 道路运输企业信息查询提示服务功能 ”。目前哈市各类道路运输企业可先到辖区交警大队办理道路运输企业备案手续,然后到各交管业务窗口办理互联网 “ 面签 ” 业务后,即可随时通过互联网 “ 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 查询本企业机动车和驾驶人的相关状态。

  哈市交警部门大力建议全市各道路运输企业,积极到辖区交警大队办理企业备案和互联网 “ 面签 ” 注册,不断加强本企业的车辆和聘用驾驶人管理,不断完善企业交通安全管理制度,警企合力,共同维护道路交通安全。

  举措二: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解读: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 “ 网上服务 ”,优化群众办事体验,运用交管大数据服务民生、赋能经济、保障安全。全面开始推行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网上查询。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驾驶人通过 “ 交管 12123”APP 可以查询、下载近三年交通责任事故、准驾车型变化、交通违法和记满分等记录,方便其在申请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工作应聘等生产生活中出示、使用交通安全记录电子凭证。

  这样不仅方便快捷,也更加准确提供驾驶人交通安全记录的查询,既节约了时间,也能随时提醒驾驶人要时刻崩紧安全驾驶这根弦,确保安全驾驶,助推稳就业保民生,提升驾驶人诚信守法意识。

  举措三:试点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解读:由于以往信息无法共享,驾驶人办理机动车相关业务时还需提交强险证明,给驾驶人带来了诸多不便。此次便民措施将大力推进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与银保监部门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共享,交警部门将试点推出机动车交强险信息在线核查。

  在试点地区办理机动车登记、核发检验合格标志时,车辆管理所网上核查机动车交强险信息,申请人无需再提交机动车交强险纸质凭证,减手续、减环节,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办理机动车登记等手续。

  举措四:便利残疾人家庭共用车辆

  解读:对于持有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C2)以上的人员,可以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

  普通驾驶人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需要满足以下条件:

  1。 驾驶人需持有 C2 类及以上驾驶证;

  2。 驾驶车辆仅限于上肢残疾人专用的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3。 驾驶人员限于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

  在符合安全驾驶条件下,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为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驾驶上肢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提供便利,不会以驾驶的机动车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符进行处罚。

  但需要提示的是该措施是为了便利残疾人家庭成员及其他服务残疾人出行的人员共用车辆,方便残疾人家庭出行,对与残疾人无关或者以营利为目的驾驶残疾人专用车辆的,调查核实后,不予相关通行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