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哈尔滨市16个道路维修及园林绿化工程存质量问题

  宽城街林兴路挖管线未按标准修复长江路大新街井盖缺失未及时补齐

  对相关责任单位上限处罚

  近期,哈尔滨市城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部署,由市区城管、园林部门组成14个督导检查组对园林绿化和道路维修工程质量问题进行排查整改。经排查,全市在园林绿化和道路维修领域共发现16个工程项目和点位存在突出问题,城市管理部门将依法对相关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及相关责任单位上限处罚,共计罚款81.63万元、扣除违约金15.93万元,同时,采取纳入诚信体系,列入黑名单,限制市场准入等措施对相关责任单位予以惩戒。

  千山路等3条道路偷工减料质量不达标

  本次排查中,共发现3个工程存在偷工减料及施工质量不达标问题。其中包括:友协西四道街人行道施工偷工减料、千山路和文林街维修改造工程质量不达标。上述问题现已全部返工并达到设计标准。同时,依法对2家施工单位上限罚款合计6万元,并采取失信惩戒措施,限制参与哈尔滨市相关工程投标活动。此外,依据合同约定对2家施工单位合计扣除违约金7.88万元、对监理单位扣除违约金5.15万元。

  道路挖掘工程路面修复质量不合格

  经查,存在路面修复质量合格率整体偏低的道路挖掘工程有1项。安防云交通云项目今年共挖掘720个点位、2494条段,共发现514条段存在挖掘修复质量不合格问题,占施工总量的21%,普遍为未按技术标准切割、回填和铺装,导致大量出现沥青面层脱粒散花、车行道沟槽沉陷、人行道板不平整、与原有路面连接不平顺等质量问题,已全部要求限时整改,依法对5家施工单位给予上限罚款合计15万元。6个管线挖掘工程未按标准修复施工

  经查,存在路面修复质量不达标问题的单项管线挖掘工程6个。宽城街供热管线、民众街燃气管线、南十六道街电力管线、林兴路电力管线、通站二道街二次供水管线、新城里头道街供热管线等6个管线挖掘工程未严格按技术标准进行修复施工,导致路面修复后出现局部沉陷、脱粒、不平整等质量问题。现已全部返工并达到设计标准。同时,依法对6家施工单位上限罚款合计18万元。

  益盛路电力管线挖掘现场不文明施工

  经查,存在文明施工措施落实不到位问题的工程1个。益盛路电力管线挖掘工程回填施工过程中,存在现场无围挡,回填材料、残土废料随意堆放,施工秩序混乱等突出问题。现已完成整改,并依法对施工单位给予上限罚款1万元。

  长江路等井盖缺失破损未及时补齐修复

  经查,存在井盖缺失破损未及时补齐修复问题的点位3个。对长江路、大新街井盖缺失,未在6小时内补齐;友谊路井盖破损,未在24小时内修复等3个问题,现已完成整改。并依法对3家责任单位给予上限罚款合计3000元。

  公园项目树木成活率低

  经查,金源文化主题公园项目因施工单位擅自更换设计树种、未严格按照技术规范和标准组织施工,造成树木成活率明显低于95%的国家标准。目前,园林行业主管部门已会同执法部门,监督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对死亡树木限期补植,并依法对4家施工单位上限罚款合计38.19万元;对监理单位依据合同约定扣除违约金1.9万元。

  经查,金涤路游园项目存在失管失养问题。因施工单位养护不到位导致树木成活率明显低于95%的国家标准。目前,园林绿化行业主管部门已会同执法部门,监督施工单位立即整改并对死亡树木限期补植,并依法对2家施工单位上限罚款合计3.14万元;对监理单位依据合同约定扣除违约金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