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给公交立规矩!冬季进站车速不超 10 公里 / 小时,早车提前 30 分钟开暖风…

  来源:ZAKER 哈尔滨

  哈市将迎来降雪天气。为提高分公司所属车队对降雪极端天气下安全行车及交通事故的预防与应急处理能力,交通集团公交公司第五运营分公司启动恶劣天气安全行车预案,要求要求驾驶员不踩急刹车、不猛打舵轮、不空挡滑行。同时,高速变低速时,引擎制动防侧滑。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依据部署,在冬季运营时,车速不得超过 30 公里 / 小时;车辆进出站台车速不得超过 10 公里 / 小时;早出车前车管人员及驾驶员提前 30 分钟到达发车地点,对车辆提前预热,清理风挡障碍物。车管人员到重点路段站岗,组织运营,调查客流情况。车队及时与智能调度联络,定时语音提醒车辆禁止超速。

  另各车队组织安排专人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暴雪天气严格防范,提前掌握天气信息,信息确定后,车队在第一时间及时通知所有驾驶员认真做好降雪天气下的安全行车工作,公司安全领导小组将在恶劣天气下上路流动监控检查车辆。

  如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事故当事人必须立即报警,拨打报警电话 “110”,如有人员伤亡,立即拨打救护电话 “120”,并向车队报告有关情况,迅速抢救伤者及保护现场。 车队接到报告后,必须立即组织人员和车辆赶赴现场,弄清情况,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