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两年省 500 万!哈尔滨海关帮企业用好政策算好账

  来源:ZAKER 哈尔滨

  根据每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和需求,提供相关法律咨询、海关政策解读服务,18 日,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哈尔滨海关近年来持续推进精准服务企业的相关工作,帮助相关企业享受政策红利,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近年来,哈尔滨海关对不同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措施,实行 “ 一企一策 ” 精准帮扶。在省内选取了 45 家进出口企业,为每家企业配备服务企业协调员,提供法律咨询、海关政策解读,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通关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两年来,哈尔滨海关支持 12 家企业完成了 AEO 高级信用资质认证,使这些企业在国际贸易中,在进出口环节享受到中外双方国家的通关优惠政策,提高了通关效率,节省了通关时间,节约了通关成本。

  哈尔滨海关还为省内多家加工贸易企业办理了 “ 以企业为单元 ” 的加工贸易账册,企业运用一本账册即可完成加工贸易通关、加工、核销,改变了原有按照每笔加工合同逐本现场办理加工贸易手册,大大减少了手册数量,节省了企业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哈尔滨海关将集中内销补税申报时间由每月末放宽到次月 15 日,降低了企业员工月末整理数据的巨大工作量,为企业节省了人力资源,同时有效缓解了企业缴税资金压力。以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为例,两年来,通过开展 “ 以企业为单元 ” 的加工贸易账册管理模式,企业降费增效近 500 万元。

  今年,受疫情影响,哈尔滨海关加大了业务办理模式的信息化、智能化。运用国际贸易 “ 单一窗口 ”、“ 互联网 + 海关 ” 信息化平台、手机 APP 等实现了报关、行政审批等主要业务均可在网上办理、网上查询。运用 H986、CT 机等先进监管技术设备,开展远程智能审像,实现非接触式监管,大幅提高了工作效能。运用远程视频 “ 面洽系统 ”、文件资料电子传输等方式,开展稽核查作业,尽量减少下厂次数。

  下一步,哈尔滨海关持续推进《哈尔滨海关支持稳外贸稳外资的具体措施》,及时跟进掌握各项措施落实进度和实际成效,确保相关政策措施落地实施,为龙江稳外贸稳外资,做好服务和监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