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20年最优丨林草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十三五”以来,我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着力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努力构建现代林草产业体系,加快建设美丽龙江和生态强省。卫星遥感数据显示:从2000年到2019年,我省植被生态质量持续转好,2019年全省整体植被生态质量较近20年平均值提高13.9%,较2000年提高27%,为近20年来最优。

  在改革方面,我省突出围绕国有林区、国有林场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重点任务,高效推进落实。组建了精简高效的森林资源管理机构,创新了森林资源监管体制和管护机制,实现了重点国有林区森林资源全面恢复稳步增长。

  “十三五”期间,天然林商业性采伐全面停止,重点国有林区林地面积、森林蓄积量等指标实现较大增长,国有林地面积增加39.34万公顷,蓄积量增加2.45亿立方米。全省424个国有林场定位完全明确,生态功能显著提升,森林面积增加了3.32万公顷,森林蓄积量增加3349.57万立方米。

  在资源保护管理方面,我省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全面分析比较不同时段资源数据,查找问题,精准施策,全面提升了资源保护管理水平,严格实施林地用途管制。截至目前,全省共审核(批)使用林地项目1245起、面积8193公顷,尚结余使用林地面积7237公顷。

  目前,全省森林蓄积达到21.28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7.3%,全省村庄绿化覆盖率由13.3%上升至17.7%,共有167个村庄入选国家森林乡村,100个村庄开展省级村庄绿化示范村建设,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