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辛苦又幸福!顾客的留言,温暖着在风雪中奔波的外卖小哥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鸿凌 文 / 摄

  “ 我不着急,慢点骑。”“ 辛苦了,超时也没关系,安全最重要。”19 日,暴雪来袭,路面上全是积雪和碎冰。恶劣的天气里,有一群人不畏严寒依然坚守在岗位中,送餐小哥就是其中一员。

  因订单量增长,车辆都行驶艰难,送餐小哥的 “ 座驾 ” 更是寸步难行,从原本的骑行到步行,送餐时间比平时多出一倍,但客人的安慰、理解,都让小哥们的心里涌上一股暖流。

  外卖订单量增长 30%,多以奶茶、麻辣烫等热食为主

  “ 不好意思,一直在送餐来着,刚看见电话。”19 日 15 时 30 分,记者联系上了美团外卖哈西万达站送餐小哥李攀东。他从早上 7 点就开始投入到工作中,一直忙碌到下午,才算是能缓口气。

  李攀东一只手拿着手机,一只手放在嘴边,试图用哈气来暖暖手。“ 当天的订单量已经达到 2000 多单。” 李攀东告诉记者,订单品类以热奶茶和麻辣烫等热食为主。站里平时一天的订单量约 1500 单左右,全站 50 名骑手都出动去送餐了。

  “ 别看订单量增长了,我们每个人的送餐数量却下降了。” 李攀东是老骑手,今年已经送餐四五年了,对附近路线比较熟悉,平时一天能送 70 多单,今天刚送出去 40 单。“ 最远的单将近 3 公里,我到现在没吃上饭呢,怕耽误顾客。” 原本 10 分钟的路程,李攀东在暴雪中艰难前行却用了 30 分钟。原本的 “ 座驾 ” 也不听 “ 使唤 ” 了,骑不动的地方只能下车用手推。

  推车、徒步送餐,保温饭箱变 “ 爬犁 ”

  “ 小区雪深,我们的车进不去,只能步行。” 饿了么骑手高建中送餐的时间也比平时多出了一倍多,电瓶车在雪中几乎是寸步难行,骑不动只能下车推,推不动就 “ 腿 ” 着去送餐。

  棉衣、头盔、棉鞋,这些身上的装备就已让送餐小哥负重前行。记者在一个小区内看到,更有骑手将保温饭箱上面拴个绳子,像拉 “ 爬犁 ” 一样拖着走。“ 要是把饭菜拿出来,送到客户手里就是凉的了。” 这名饿了么送餐小哥说,从门口到小区内步行也要将近 10 分钟,只有用保温箱拖着走,才能保证饭菜送到客人手中还是热乎的,他就想出了这个办法。

  “ 路太滑了,雪又厚,好多兄弟们都在送餐的路上摔倒了。” 高建中告诉记者,多亏大家穿得厚,伤的都不重,“ 这样的天气不常见,我们也特别感谢大家的理解和公司的支持。” 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平台都为骑手申请了延长配送时间、缩短配送范围等政策,同事还未骑手们准备了能量食物等补给,争取做到将餐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同时,保证骑手们的安全。

  天冷心不冷,客人的温暖是他们最大的动力

  “ 师傅,我不着急,安全第一。”“ 我提前点送达,超时也没关系。”“ 这大雪天的,太不容易了,这份心意你们收下。”……

  送餐路难行、时间长,衣服和鞋都打湿了也没让这些送餐小哥们退缩,对他们来说,最大的鼓舞就是客人们这些温暖的话语,一字一句都给化成强大的动力支持他们前行。

  美团外卖送餐小哥李攀东说:“ 今天虽然天冷,路也不好走,但大家的鼓励和理解,就是给我们最大的温暖。” 有很多客户在订餐的同时就会在备注里留言,大家都会叮嘱送餐小哥路上一定要注意安全,并且餐送到后还有不少客人给了小费打赏。

  饿了么蓝骑士徐瑞给记者发来截图:“ 你看,这些客人的留言真的太温暖了!” 徐瑞说,还有客人下完单却直接留言:“ 我自己取,不用送。” 后来客人来了说:“ 现在路难走,你们骑车还不如我走来的快,想让你们歇一会,我就自己来取了。”

  关心的话语、鼓励的打赏,都送给了送餐小哥们无限的温暖和关爱。记者采访到的每一个送餐小哥都异口同声:“ 我们不怕累,这是冷在身上,暖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