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偿献血你问我答 | 献血后何时能恢复到献血前的状态?

  来源:ZAKER 哈尔滨

  无偿献血分为全血和机采成分血。将体内血液采集到血袋内所形成的混合物称全血,即血液的全部成分 , 包括血细胞和血浆的所有成分。输全血能同时提高血液携氧能力和补充血容量。捐献机采成分血是健康公民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捐献血液中某一种成分的行为。捐献的成分可以是血小板、粒细胞或外周血干细胞。目前国内以捐献单采血小板最为普遍。血小板收缩血管,有助于暂时止血,形成止血栓堵塞,血管破裂口,一对一补充,高效治疗。

  网络配图

  两次献血应间隔多长时间?

  献全血时,两次献血应间隔不少于 6 个月。

  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应不少于 2 周,不大于 24 次 / 年。

  因特殊配型需要。由医生批准,最短间隔时间不少于 1 周。单采血小板后与全血献血间隔应不少于 4 周。

  全血献血后与单采血小板献血间隔应不少于 3 个月。

  献血后何时能恢复到献血前的状态?

  血液中包含着各种成分,恢复起来是有先有后的。

  血容量的恢复:献血后适当饮水,1-2 小时即可恢复。

  红细胞、血红蛋白的恢复:献 200 毫升全血,红细胞及血红蛋白恢复需要 1-10 天,通常男性比女性恢复得快。

  血小板的恢复:献血后血小板 2-3 天恢复到献血前水平。

  献完血会有什么不适吗?献血后何时能恢复运动?

  有的人可能会感觉到倦怠、乏力,这些反应是机体生理保护性措施,过 1-2 天就会自然恢复,并不影响日常的生活和工作。剧烈运动或通宵娱乐活动建议在献血后隔天进行。

  为什么更期待献血者固定定期献血?

  血液的保存期限很短,其中全血和红细胞在 2-6 ℃条件下保存时间为 21-35 天,血小板在 20-24 ℃振荡条件下保存 3-5 天,血站必须维持动态、稳定、合理的血液库存才能保障临床医疗的需要;这就需要更多献血者适时、均衡、定期参加献血,以保证源源不断地向临床供应血液。

  固定献血者有过多次献血经历,可以定期参加献血;且熟知献血过程和血液安全的重要性,并通过生活和行为方式的自律能使其健康状况更加稳定,经过血站多次健康评估和检测,是真正的低危献血者,所献血液更加安全。所以,世界卫生组织在全世界提倡自愿、固定献血者定期献血。

  网络配图

  献血地址:

  1、街头各献血点:

  南岗区:学府路服装城献血车、省博物馆献血房车、远大献血屋。

  道里区:中央大街与友谊路地下通道口处献血房车。

  香坊区:乐松广场家乐福献血屋。

  道外区:客运站广场献血屋。

  2、哈尔滨市血液中心献血大厅(捐献血小板):道外区卫星路 2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