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雪了,收好粮,认识下储粮神器苞米楼子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秋收时节忙的是颗粒归仓,白雪皑皑时,藏粮于民更是大事。在冰城粮食生产大县巴彦县,突降暴雪给粮食储存带来一定压力,为确保粮食安全,巴彦县积极推动,一座座储粮神器苞米楼子竖了起来,严防“地趴粮”,助力增产增收。

  巴彦的粮食作物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巴彦玉米”为主,龙庙镇种粮大户徐海峰今年种了100多亩玉米,经过紧张忙碌,全部玉米棒都完成了“上架”。他说:“一座标准的苞米楼子长6米、宽1.8米、高3米,建造成本为3500元左右,政府给补2100元。苞米楼子建好后经粮食部门验收,补贴款年底就打到粮补的存折上。”

  徐海峰家的院子里竖着5座苞米楼子,他说,从前都是“粮库”收储,如今政府部门鼓励农民增收,提供指导,还给补贴。卖干粮的收益比卖“青棒子”高多了,凡是庭院有条件储存的农户都走这条卖粮路。“地趴粮”最怕盖雪,潮湿发热会导致粮食霉变,玉米脱粒前的保管,必须上苞米楼子或者离地“码趟子”。通风降水,防止生霉降质。自留玉米如果保管得当,过夏都没有问题,但前提得把玉米水分降到安全水分(14%以内)。

  为确保粮食安全,做好“藏粮于民”服务,巴彦县粮食局对玉米冬储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并以“一封信”的形式提醒广大农户,不要持有待价惜售心理。建议根据自身储存状况,选择最佳时机进行粮食销售,以确保增加卖粮收入,实现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