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6 家空壳公司开出 6 亿元虚假增值税发票!龙江警方辗转十省抓获在逃嫌疑人

  来源:ZAKER 哈尔滨

  利用虚假身份在全国各地注册成立了 16 家空壳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价税合计 6.43 亿元。近日,两名在逃的主要嫌疑人被黑龙江警方抓获。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2017 年 3 月 1 日,齐齐哈尔讷河市公安局经工作,对赵某某等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案立案侦查。经查,自 2015 年 8 月起,犯罪嫌疑人赵某某伙同杨某某等 4 人,利用虚假身份信息,先后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黑河嫩江市、齐齐哈尔讷河市注册成立 9 家空壳公司,在北京市注册成立 7 家空壳公司,在没有任何实际经营和贸易情况下,大肆向全国 16 个省(区、市)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和专用发票 5729 份,价税合计 6.43 亿元。案发后,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杨某某畏罪潜逃,侦查工作一度陷入僵局。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将此案列为重点攻坚案件,指导齐齐哈尔市公安机关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认真梳理,重新研究制定侦查工作方案,全力推进在逃犯罪嫌疑人缉捕和调查取证工作。期间,专案组经缜密侦查和艰苦细致工作,先后辗转 10 省 22 个市县,最终锁定两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某、杨某某落脚点。

  经与当地警方沟通,专案组先后在广西省南宁、山东省日照成功收网,将 2 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扣押银行卡、虚假会计账目等大量作案工具。在此基础上,专案组循线追踪,深追细查,将另外 2 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至此,案件成功告破。目前,在黑龙江省前期工作基础上,该案线索查证工作已经拓展到全国十余个省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