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提前 10 天,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环全线“电通”

  来源:ZAKER 哈尔滨

  30 日 10 时,随着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环油坊街站变电所 35kV 开关柜合闸成功,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环提前 10 天实现全线电通。这是继 “ 洞通 ”“ 轨通 ” 后,该条线路又一工程节点,为线路 12 月 “ 车通 ”,以及后续的综合大联调、试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天凌晨施工 3 小时,提前 10 天 “ 电通 ”

  哈尔滨地铁 3 号线二期工程东南环全长 19.1 公里,包含 19 座变电所、19 个环网区间、179 面 35KV 开关柜,环网电缆总长度 128 公里。

  哈尔滨地铁集团运营事业总部系统组组长邹永志告诉记者,受新冠疫情影响,原本应该在今年 5 月全面开展的施工由于人员、设备无法完全到位等原因而向后推迟。为确保东南环按计划时间顺利实现 “ 电通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等诸多困难,哈尔滨地铁集团组织施工单位中铁一局、监理单位、设计单位多次召开技术攻关会,反复勘察现场,科学制定施工方案。

  邹永志说,地铁 3 号线二期东南环工程需要从 3 号线一期既有线路上引入电源。为保证既有线路正常运营,施工单位只能在每天一期线路正常运营结束后的 24 时到次日 3 时施工。他们充分利用这 3 小时的 “ 黄金时间 ” 抢抓工期,连续奋战 20 余天,先后从太平桥 66kv 主所引电至太平桥站变电所、城乡路站 35kv 变电所引电至工农大街站变电所、医大二院站 35kv 变电所引电至征仪路站变电所,累计敷设电缆线 15 公里。

  为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项目部管理人员一方面从十多个项目部调集 200 多名技术骨干,深入施工现场技术把关;另一方面提前做好设备和材料采购和仓储工作,争分夺秒推进施工。施工过程中,作业团队克服低温酷寒,作业时间点短,高空作业点多,施工路径复杂等困难,抢回工期 60 天,最终将 3 号线二期全线 “ 电通 ” 日期提前至 11 月 30 日,这比原定 12 月 10 日的节点提前了 10 天。

  供电设备安装工程全部达到国家质量标准

  施工中,如何把重达十吨的整流变压器,五六吨的配电变压器,以及近 200 多盘电缆和 1000 多面盘柜,从地面运输到 20 多米深的地下,这对 3 号线二期供电工程的施工人员来说是一项巨大挑战。

  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哈尔滨市轨道交通 3 号线二期工程项目经理部项目经理高晓斌说,项目部组建了 5 人运输指挥小组,专程从机械设备公司调拨轨道车、平板车,24 小时在地下隧道内运输设备和材料,同时通过增加施工人员来提高施工效率,充分利用轨道专业施工间隙,加快设备运输作业。

  高晓斌说,3 号线二期线路上的所有车站都要铺设电缆,高压环网电缆总长度达 128 多公里。由于每根电缆电压高达 35kV,安装过程中要克服单根重量大、路径复杂转弯多、要求标准高等诸多困难。其中每盘五、六吨重的环网电缆穿越设备夹层需要 30 至 50 名工人手拉肩扛作业,他们甚至每天六七个小时都要在不足 1.5 米低矮、潮湿、泥泞的夹层中弯腰进行施工作业。尤其是冲刺最后节点肿瘤医院站,项目共投入 100 多人同时作业,连续奋战 24 小时,顺利完成 7 公里电缆进站敷设安装作业。在 11 月份交通部组织的九部委质量年检中,3 号线二期东南环供电设备安装工程全部达到国家质量验收标准。

  此外,为了将施工中占据的市政道路尽快还路于民,在土建工程完成后,3 号线东南环 19 座车站预留的 19 处设备吊装口封堵了其中的 18 处,共计恢复道路 1500 平方米。由于仅预留了大有坊站的一处设备吊装口,这给施工增加了极大难度。项目部结合现场生产情况加班加点促工期,累计增加投入轨道车 1 辆、大型吊车 200 台班、货车 300 台班、追加投入约 300 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