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登门入户”服务市场主体 36.3 万户,哈市全力推动惠企政策直达企业落地见效

  来源:ZAKER 哈尔滨

  以精准施策提高政策效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助力经济复苏加速的哈尔滨市,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委关于 “ 惠企政策直达基层、落地见效 ” 的一系列部署,率先在全国开展 “ 登门入户 ” 宣讲兑现惠企政策专项行动。在专项行动中,哈市构建 “ 统一政策发布、统一咨询解读、统一登门走访 ” 精准服务机制,全力打通政策落实 “ 最后一公里 ” 和惠企保企 “ 生命线 ”。

  截至目前,哈市已完成 “ 登门入户 ” 服务各类市场主体 36.3 万户,推动企业享受免、减、补政策 72.5 万户次,享受各类资金 62.4 亿元,发放贷款 1425.7 亿元。

  创新建立 “ 三项机制 ”,登门入户送政策释疑惑

  聚焦惠企政策发布平台多、找不到、看不懂、知晓率不高等问题,哈市通过建立统一的政策发布机制、统一的政策咨询解读机制和常态化、网格化的登门入户宣讲政策机制,确保各级各类惠企政策直送基层、直送企业。

  在建立统一的政策发布机制过程中,哈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醒目位置和微信公众号设置 “ 疫情防控惠企政策 ” 专栏和浮云提示图标,将梳理汇总的国家、省、市 98 条惠企政策清单统一在专栏发布,企业可按需求一键查询各类惠企政策全文、政策解读、实施细则、申报流程、咨询服务人员及联系方式。对已实施网上申报的惠企政策,可通过链接跳转直接进行业务办理。

  在建立统一的政策咨询解读机制过程中,哈市依托市企业投诉中心热线电话,增设惠企政策咨询服务,企业咨询问题将及时被推送至各政策落实牵头部门,由相关部门在 24 小时内与企业对接,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并将落实情况反馈备案。目前已受理个体工商户困难诉求 1088 个,解决率 100%。

  在建立常态化、网格化宣讲政策机制过程中,哈市制定印发全市开展 “ 登门入户 ” 宣传兑现惠企政策实施方案,形成 “ 市直部门 + 区县(市)政府 + 街道乡镇 + 社区村屯 ” 四级宣讲服务机制,采取网格化管理、社区化推进的方式,对全市 42 万户市场主体进行了逐家 “ 登门入户 ” 摸排宣讲服务。目前,第一轮入户宣讲共为 36.3 万户市场主体提供了 “ 专家式 ” 政策解读和 “ 保姆式 ” 申报服务,发放服务联系卡等各类政策宣讲材料十余万份,新发现 “ 可享未享 ” 企业 4431 户,全部推送至相关部门限期兑现。

  全面推行 “ 三种模式 ”,简流程优服务提效率

  聚焦惠企政策申报要件多、流程繁琐、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哈市全面推行简化办、网上办、承诺办三种模式,为企业享受惠企政策提供最大便利。

  推行简化办。哈市组织各部门进一步减少、合并、简化政策申报要件,对审批环节能简则简、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截至目前,98 项惠企政策申报要件全部压缩在 5 项以内,全部实现当月申报当月办结。其中 22 项政策实现了 “ 申报即享受 ”。

  推行线上办。对必须填报材料的政策,目前网上可办率达到 93.5%,今年 5 月哈市在国务院对 32 个重要城市网上服务能力评价中位列第六位。

  推行承诺办。对涉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额度比较小的政策,尽量实行免申报或承诺制申报。市税务局已对个体工商户税费减免实行了免申报机制,由省税务平台直接筛选、直接减免。道里区为丁香医疗器械、“ 哈啰单车 ” 等企业实行了 “ 承诺即开办,审批后补办 ”。

  精准实施 “ 六类支持 ”,解难题保主体促回稳

  聚焦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哈市全力推进财政、金融、税收、就业、科技、担保等支持政策的直达到户、直达到账,与企业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为加强财政支持,哈市成立市基金专班,设立市中小企业稳企稳岗基金 30 亿元,目前已拨付各类补助、贷款周转金 15.7 亿元,减、免、补等各项资金惠及企业 6.4 万户次;为加强金融支持,哈成立市金融专班,推动在哈 24 家银行为 875 户防疫物资生产保障企业发放贷款 817 亿元 , 平均贷款利率降至 4.3%;为加强税收支持。为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增量留抵退税 192 亿元,为 7008 户困难行业企业阶段性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 1.2 亿元;为加强就业支持,哈市为 4.6 万户企业减免养老保险费 29.6 亿元、为 4.7 万户企业减免失业保险金 1.5 亿元、为 4 万户企业减免工伤保险金 1.8 亿元。为加强科技支持,哈市启动市 “ 雏鹰计划 ”,资助 305 户科创企业补贴资金 1.5 亿元、为 228 户高科技企业争取省研发费用后补助 0.8 亿元、减免科创企业孵化器租金 1125 万元;为加强担保支持,哈市创新推出 “ 抗疫保 ”“ 复工保 ”“ 稳企保 ” 等担保品种,为 2414 户企业审批担保贷款 129.5 亿元,减免担保费、手续费 5802.8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