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农用四轮车坠江,救援队8小时“破冰”打捞上岸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一台农用四轮车在冰封的松花江面上行驶中遇到清沟坠入江中,救援队 19 人驱车百余里赶来救援,历时 8 个小时使用专业工具实施 “ 破冰 ” 作业,在江面上开凿出一条冰槽后成功将四轮车拽上岸边。

  11 月 30 日下午,博能哈弗公益救援队队长韩旭接到肇东的村民陈某打来的求助电话,称自己的农用四轮车在过松花江的过程中坠入江中,需要专业的救援队帮忙打捞。接到求助电话后,队长韩旭立即带领队员驱车 100 余里地赶往事故现场。

  这台坠江的农用四轮车,出事地点位于肇东市东发乡附近的松花江支流上。救援队员现场观察,农用四轮车坠江位置距离岸边约有 80 米远,江面冰层 10 多厘米厚,水深在 2 米左右,四轮车几乎被淹没,这种条件给救援增加很大难度,考虑到天色已晚,大家决定次日上午开始打捞。

  12 月 1 日早 8 时许,救援队 19 位队员陆续赶到救援现场。现场研究救援方案,首先做完破开四轮车四周封冻冰面,下水挂牵引绳等一系列准备工作。

  11 点 30 分,救援队将救援车辆在岸上用绞盘挂绳索连接四轮车,尝试第一次拖拽,由于拖拽绳索太长,距离坠江农用四轮车 80 多米,加之水深,四轮车斗太大,第一次打捞失败。

  随后,指挥长王永国、队长韩旭和队员们结合现场情况,重新讨论并制定新的救援方案。最终,决定从四轮车坠江位置向岸边开凿出一条几十米长的冰槽,将四轮车一点一点地往岸边引领。

  19 名救援队员有使用电锯的,有搬运冰块的,有安全观察的,还有从 100 多里地的市区往现场拉运救援物资的,大家是歇人不歇工,经过连续不间断地施救,终于在当天下午 16 点 20 分,成功将坠入江中的农用四轮车打捞出水,并拖拽上岸,而整个救援过程长达 8 个小时。

  据四轮车车主的朋友说,为了去地里想拉回来一些农机具,11 月 30 日下午 3 点多钟,他们开着四轮车挂着车斗过江的过程中,突然遇到江上的清沟,四轮车一下子就陷了下去,他们幸亏反应动作快,自身脱了险,而四轮车整个坠入了江中。

  看到救援队员们忙了一天十分辛苦,四轮车车主及其朋友激动地说:“ 我们花钱都找不到人给打捞,你们来了却不图任何回报,真是太感谢了!”

  “ 新闻 110” 线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