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哈兽研最新研究来了!有望通过疫苗免疫阻断新冠病毒在水貂中的流行传播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越

  欧洲和北美大量养殖场水貂发生新冠病毒感染,已出现水貂将新冠病毒传播给人类的个案,近 2000 万只水貂被扑杀。日前,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开展水貂新冠病毒的感染性、致病性和传播性的系统实验研究,为防控水貂新冠病毒提供理论依据,为尽快研发安全、有效疫苗,阻断新冠病毒在水貂中的传播奠定基础。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

  12 月 8 日,《国家科学评论》在线刊出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步志高团队和厦门研究团队合作完成的研究论文《新冠病毒在水貂中的复制、致病及传播能力研究》,报道了新冠病毒在水貂呼吸道和肺脏高效复制、通过呼吸飞沫高效传播、引起与人类新冠肺炎重症高度相似病理损伤的研究结果。重组新冠病毒 S 蛋白疫苗接种水貂能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在呼吸系统的复制,成功预防肺部严重病理损伤发生。

  研究者利用分离自人的新冠病毒株鼻腔感染 3 只水貂。感染后第 2 天,鼻灌洗液即检测到高水平病毒核酸拷贝和高滴度感染性病毒;感染后第 4 天,扑杀剖检可见鼻腔充满炎性分泌物,肺脏表现严重的浆液性、出血性和纤维素性炎症,以及广泛而严重的血管壁及周边炎症和凝血发生,总体呈现与新冠肺炎死亡病人肺脏高度相似病理变化。

  研究者采用重组新冠病毒 S 蛋白疫苗接种水貂。接种后,再用新冠病毒进行攻击,未免疫的对照水貂发生了严重肺炎病理病变;免疫动物病毒核酸拷贝较对照显著降低,病毒分离培养均阴性;免疫动物未发现对照水貂发生的严重肺炎病理病变;免疫组化检测肺叶组织,不同于对照动物,免疫动物未见有新冠病毒抗原阳性细胞存在。

  该研究结果为水貂新冠病毒防控实际提供了重要指导,证明有希望通过疫苗免疫阻断新冠病毒在水貂中的流行传播,为新冠病毒感染和致病机制研究、防治疫苗和药物研发提供更加理想的新型动物感染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