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运首日火车票30日起开抢丨抢票节点和攻略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想要春节出行的小伙伴要注意了!根据目前火车票预售期安排,最早从明天(30日)开始,乘客就可以通过12306网站,或拨打电话95105105,购买到2021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

  2021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共计40天。根据目前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车票预售期安排,本月30日起,乘客可通过网络和电话方式购买2021年春运首日的火车票;2021年1月1日起,可通过车站窗口和代售点购买1月28日的火车票。同样,最早明年1月13日起,乘客就可购买到除夕当天,即2月11日的火车票。 

  去程方面

  2021年1月6日开抢2月4日(农历小年)的火车票;

  1月12日开抢2月10日(腊月二十九)的火车票;

  1月13日开抢2月11日(除夕)火车票。 

  返程方面

  2021年1月19日开抢2月17日(正月初六)火车票;

  1月28日开抢2月26日(元宵节)火车票。 

  春运抢票,紧盯“四节点”提高成功率

  铁路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往年经验,乘客抢票时要记住以下四个关键节点,可以较大提升购票成功率。

  节点一:车票开售30分钟后,可能会有一批未完成付款的票退回,这是抢票的好时机。

  节点二:首次放票时,有时铁路部门也会在开售车票后其他时段分批放票,一般在每天的整点、半点都会有车票放出。

  节点三:晚上是零星退票返回系统比较多的时间,旅客最好在6时系统开通前提前查询好余票,尽量在第一时间进入系统抢所需车票。

  节点四: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不收取手续费,趁这个时间可以在退票高潮中抢到车票。

  目前,全国所有列车都已实现了“候补购票”功能,旅客网购火车票时,如果遇到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通过该功能在线排队候补抢票。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售票系统会自动帮助候补购票旅客兑现车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