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面对疫情影响心理上咋应对?哈市疾控中心发布提醒

  ZAKER 哈尔滨记者 刘菊

  近日全国多地连续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新冠肺炎感染者,不少市民为此出现了恐慌和焦虑心理,在这个特殊时期哈尔滨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要保持心理健康,相信战疫必胜。

  身体健康是基础

  生活方式方面要做到生活规律,睡眠充足,合理营养,适量运动;个人防护方面要做到室内多通风、勤洗手、科学佩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少聚集、注意呼吸道礼仪(打喷嚏、咳嗽时遮掩口鼻)、遵守 “ 一米线 ” 安全距离、注意食品安全(食物加工烹调要烧熟煮透、就餐使用公勺公筷)。

  保持平稳的心态

  面对疫情最常见的情绪反应是恐惧,但在这种心理的驱使之下,人们对信息的识别能力下降,严重地影响到个人的心理健康与抵抗力,极易受到谣言和信息过载压力的影响,然而过度的紧张往往会造成高度恐慌,甚至对周围其他人的心理状态产生影响。因此要正视客观信息,正视焦虑情绪,多关注官方消息。

  接纳自己的情绪反应

  我们要客观正确理解当前疫情下出现的不良情绪反应,接纳自己目前的生活状态,多与家人、朋友、同学沟通交流,特别是找谈得来的或能谈私人话题的人交流,更有助于缓解不良情绪。把部分精力放到更有价值、更有兴趣的事情上去,转移部分精力到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上去。

  处理负向情绪

  当发现自己有严重的焦虑和抑郁情绪,或者无端发脾气而不能自控时,要做到减少因信息过载带来的心理负担,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量与时间;做到与自我对话,进行自我鼓励;加强运动,降低精神紧张度;正向思维,克服偏执,一切往积极方向去想。如果心理问题严重,不要任由问题发展,可以求助于心理医生,寻求科学解决问题的方法。

  做好自身健康监测

  如出现发热、干咳等不适症状,应做好防护措施,尽快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诊时请主动告知医生旅行史、接触史,便于及时排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