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续写“中国水电之母”动力传奇,哈产发电机组国际领先

  2020 年 12 月 29 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投产总结表彰大会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标志着该工程全面投入运行。作为参建单位,哈电集团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为丰满重建工程研制的 6 台 20 万千瓦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全部实现稳定运行,导轴承最大绝对值摆度均控制在 0.1 毫米以内,无可争议地实现了同类型机组国际领先,为机组更好地服务于东北地区的电力供应和电网调峰需求打下基础。

  作为世界水电史上首个 “ 百米级坝高、百亿级库容、百万级装机 ” 大型水电站重建项目,重建后的新丰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达 148 万千瓦,发电能力提升近 50%,每年可实现清洁能源发电量 17 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 54 万吨、减排二氧化碳 141 万吨,将助力东北地区生态环境实现极大改善。

  曾是亚洲第一水电工程的丰满水电站,建设发展至今已有 83 岁 “ 高龄 ”,有着 “ 中国水电之母 ” 的美誉。2000 余名专业技术人才从这里走向全国,在新安江、葛洲坝、三峡等一座又一座大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中发挥着光和热。2011 年,为避免老旧的坝体给国家和下游群众造成生命财产损失,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正式启动;2014 年,哈电电机与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签订丰满重建工程全部 6 台水轮发电机组及其附属设备制造合同,誓要为 “ 水电之母 ” 涅槃重生更换一颗更加强健的 “ 中国心 ”。

  在机组研发、设计、制造过程中,哈电电机为丰满水电站量体裁衣,对水轮机模型转轮进行了大量创新优化,结合水情、电情,最终水轮机模型和真机试验综合性能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潜心研发远程运维诊断系统,为机组健康稳定运行提供更加可靠的智慧保障;应用定 / 转子光纤测温、水车室螺旋形环轨等一系列创新技术。

  2019 年 9 月 20 日,丰满重建工程首台机组顺利投产,实现了 “ 全负荷范围内稳定运行 ”,大轴摆度数据创下全国最优;同年 11 月,哈电电机自主研发的 “ 丰满远程智能诊断系统 ” 成功上线,彻底颠覆了以往 “ 计划检修 ” 的高成本运维方式,全面开启了电站运维检修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的 “ 状态检修 ” 新时代。2020 年 9 月,丰满重建工程全部机组顺利投产发电,哈电电机与参建各方勇敢面对疫情大考,确保了全部 6 台机组的按期投产发电,践行了 “ 大国重器 ” 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