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高寒下的城市守护人 | 寒风中,启动“巡回监管制”!“应急人”严守安全生产关

  刚下流水线的方便面一箱箱摞成 “ 小山 ”,随后井然有序地装上货车,运往各地,很快将摆上大小商超的货架 ……1 月 8 日,记者在位于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今麦郎面品 ( 哈尔滨 ) 有限公司内看到一派繁忙的生产场面。该公司的货运专区内,在寒风中坚守一线的除了企业员工,还有严把安全生产关的 “ 应急人 ”。

  单鑫是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应急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他已经在冰天雪地里坚持工作了 3 个小时。他说,手脚已经发麻了。可是他依然紧盯企业货运流程,不敢有丝毫松懈。

  “ 冬季是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易发季节,尤其是最近哈市迎来极寒天气。为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我们应急管理局启动了巡回监管制,筑牢安全防线。” 单鑫告诉记者,当天下午他要在经开区内的 3 家企业进行巡回检查和监管。

  单鑫介绍,低温天气下主要工作是监管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对照应急预案,加强风险管控能力。同时,要深入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完善防冻保暖及各项应急措施,开展教育提醒,提高员工安全意识,防止出现人员滑倒摔伤、设备运行不正常、仪器管道冻堵、因冻操作失误等意外情况,确保安全防范到位,遏制极寒天气下生产安全事故发生。

  第一家企业当日的货运高峰过去后,单鑫马不停蹄赶往第二家企业。“ 做好主动服务工作,寓监管于服务之中,才能为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牢牢把好安全生产关。” 单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