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土豆废料提炼维生素!哈工大研究团队将马铃薯淀粉废弃物变废为宝,成果已“落地”

  日前,哈尔滨工业大学微生物资源保藏和利用工程研究中心与黑龙江茂全马铃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 牵手 ”,通过了千吨淀粉生产线的产业化示范和生产规模试验,实验生产出来的细胞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在产量、品质、成本等方面均已达标。

  “ 团队经过 20 年的潜心研究,历经成百上千次的反复试验,终于迎来了该项技术的‘诞生’和‘落地’,步入推广应用阶段。” 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院杨谦教授说,黑龙江省是马铃薯生产大省,但传统工艺下,马铃薯生产加工过程会产生大量废弃物,资源浪费同时对环境造成污染。在这样的背景下,团队研发 “ 马铃薯淀粉工业废弃物资源化生物技术 ”,该技术是全球唯一利用生物技术对马铃薯淀粉工业废渣和汁水资源化处理的高新技术。

  杨谦教授介绍说,这项技术产业化示范、生产规模试验的完成,将使马铃薯淀粉工业走向 “ 新生 ”。“ 该技术以资源化处理的方式,彻底排除了薯渣和高浓度有机污水对环境造成的危害。” 杨谦教授说,从淀粉加工的废液里提炼出饲料蛋白源、人体蛋白、氨基酸、寡糖、B 族维生素等产品,提炼出来的产品应用到功能食品、医疗保健品中,寡糖可以加工成治疗糖尿病的药,维生素 B 族加工成保健品,实现了马铃薯淀粉生产废弃物的变废为宝,同时,也有助于马铃薯产地的农民提高经济收益,扩大就业。

  据了解,此次生物技术成果是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全球唯一能够彻底解决马铃薯淀粉工业这一难题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