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好消息!黑龙江又有两处湿地公园入选“国家队”

  来源:黑龙江日报

  日前,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2020年国家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结果的通知》,黑龙江哈尔滨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黑龙江绥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试点验收,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我省湿地资源富集,全省自然湿地总面积占全国自然湿地的八分之一;拥有10处国际重要湿地,数量居全国首位;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113处,湿地公园78处,形成了全国最大的省级湿地保护管理体系。丰富的湿地资源、优质的湿地公园配套设施,为龙江“避暑游”、湿地休闲游提供重要保障。

  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

  阿勒锦岛国家湿地公园地处松花江的江心洲之上,位于滨洲桥和滨北桥之间,松浦大桥横跨其上,形似梭形,东西长约4.5千米,南北最宽约1.3千米,总面积419公顷,湿地率为71.1%。生态系统保存良好,自然生态原始、完整,水源充沛,湿地生物多样性丰富。

  绥阳国家湿地公园。

  绥阳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黑龙江省东宁市绥阳镇,地处绥阳林业局施业区内的双桥子林场,东西宽20.2公里,南北长23.2公里,总面积为6256.86公顷,其中湿地面积5292公顷,湿地率达84.59%。湿地公园内,国家级保护动、植物种类繁多。

  验收通过的国家湿地公园将采取多种措施,不断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提高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大力开展湿地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湿地保护意识;加强科研监测工作,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湿地资源提供科学依据,积极探索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