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爷青回!六旬老人钢笔手绘冰城市民赏玩冰雪运动“自嗨表情包”

  来源:ZAKER 哈尔滨

  哈尔滨人对冰雪的热爱那是真爱,从小酷爱玩冰戏雪的市民张宝民,退休后端起相机每年冬天都拍冰灯雪景,这还不满足,老人最近又恋上了手绘冰雪运动场景,用一支钢笔 “ 记录 ” 下市民在冰天雪地里的 “ 自嗨表情包 ”。

  今年 65 岁的张宝民,家住在平房区,退休前在中铝东轻公司工作。老人有两大爱好,一个是摄影,另一个可以说是他的 “ 独门技艺 ” ——钢笔淡彩画,现在只有一有空闲时间,老人就通过采风和观察,经常原创手绘冰城的标志景观和风土人情。

  从小就生活在哈尔滨,张宝民对家乡的熟悉和热爱很深,他对东北孩子童年记忆中最深的抽冰尜、拉爬犁、打雪仗等传统冬季娱乐项目情有独钟,每年冬天,老人都要去冰雪大世界、兆麟公园等地去采风,把拍回来的冰灯雪景保存在电脑里,作为自己钢笔手绘的创作素材。

  前段时间,张宝民来到松花江边看到市民在冰雪乐园里玩得酣畅淋漓,还有冬泳爱好者在严寒天里坚持健身,这些都深深吸引了他,再次勾起他的创作灵感。老人将钢笔画与水彩画技法相结合,通过钢笔淡彩的形式 “ 手绘 ” 出了一组冰雪运动场景,把冰城人对冰雪的满腔热爱洒在笔尖,一个个 “ 表情包 ” 跃然纸上。

  第一次玩冰壶的大妈,“ 我陪妈妈过童年 ” 的小女孩拉着妈妈坐雪圈,滑板父子击掌喊 “ 加油 ”,你追我赶的滑雪发烧友 …… 玩冰壶、坐雪圈、抽冰尜、打冰球、冬泳、滑板、滑冰、滑雪,8 幅钢笔淡彩画,在老人的手里被描绘得生动有趣、浪漫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