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哈市粮食购销市场平稳顺畅,累计从农民手中购粮 586 万吨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从市粮食局获悉,秋粮上市以来,由于我市三大品种粮食质量明显好于上年,且粮食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加之我市采取有效措施,服务粮企收粮、农民售粮,因此,我市粮食购销市场平稳顺畅,未发生农民卖粮难和坏粮问题。

  截至 1 月 15 日,我市各类粮食入统企业累计从农民手中收购粮食 586 万吨,与上年同期进度基本持平,其中,水稻 292 万吨,接近去年同期;玉米 267 万吨,同比增加 16%;大豆 24 万吨,同比减少 47%;杂粮 3 万吨。市场化购销起主导作用,全市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量仅 1.5 万吨,较上年同期下降 90% 以上,体现出我市粮食优质优价的显著特征。

  目前,我市农民待销售余粮 509 万吨,占粮食估产的 34%,其中,水稻 142 万吨,占估产的 32%;玉米 357 万吨,占估产的 36%;大豆 10 万吨,占估产的 19%,农民销售粮食的进度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同时,得益于我市科学储粮装具广泛应用,农民储粮条件大为改善,农民的市场化意识和把握市场价格、择时择机售粮能力明显增强,售粮期有所拉长。据统计,我市农民预计在 4 月 30 日前暂不销售的粮食和 “ 三留粮 ” 数量 295 万吨,占产量比例较上年提高近 5%。

  当前,玉米市场供需两旺,贸易、加工企业入市积极性高,经纪人参与收购也较活跃,再加上农民认可当前市场价格,售粮积极性较高,购销进度快于上年同期。从价格情况看,受春节临近等影响,深加工和饲料企业备货积极,继续提高玉米收购价,玉米价格仍坚挺偏强为主。双城盛龙实业公司挂牌收购价格 30 个水每斤 1.10 元,比前五日上涨 0.05 元。全市玉米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 1.20-1.35 元之间,平均价格 1.25 元,同比上涨 0.42 元。

  水稻购销市场平稳。由于今年高校和中小学校寒假提前,大米集团性消费量下降,抑制原粮价格上行空间。益海嘉里(哈尔滨)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收购价格每斤 1.45 元,与前 5 日持平。全市普通长粒水稻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 1.45-1.51 元之间,平均价格 1.49 元,比去年同期下跌 0.03 元。

  我市优质大豆蛋白质含量高,食用豆占比较大,农民售粮较为顺畅。大豆三等标准品收购价格每斤在 2.60-2.69 元之间,平均价格 2.65 元,比去年同期上涨 0.94 元。

  下一步,市粮食局将持续加强购销市场监测,分析研判购销形势,充分利用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哈尔滨粮情》信息,引导收购企业和售粮农民适时适价开展粮食购销;持续关注疫情发展变化,指导收购企业和售粮农民及时做出有效应对;持续强化为企为农服务,发挥产后服务中心作用,搭建产销对接平台,顺畅购销渠道,确保完成我市秋粮购销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