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黑龙江省卫健委:防控疫情应关口前移,树立人人站在防疫第一线理念

  来源:ZAKER 哈尔滨

  20 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了 “ 黑龙江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 系列新闻发布会第 61 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通报全省疫情的最新情况,并向公众发出疫情防控的倡议。

  全省疫情基本情况:

  2021 年 1 月 19 日 0-24 时,黑龙江省新增确诊病例 16 例(绥化市望奎县 16 例 , 含 1 例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 ; 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31 例 ( 其中 , 绥化市望奎县 20 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 5 例、绥化安达市 2 例、哈尔滨市呼兰区 2 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 2 例 ) 。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死亡病例。

  从 1 月 10 日绥化市望奎县出现病例开始,截至 1 月 19 日 24 时 , 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 188 例 ( 其中 , 绥化市望奎县 166 例、绥化安达市 7 例、绥化市北林区 7 例、哈尔滨市香坊区 5 例、绥化海伦市 1 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 1 例、大庆市龙凤区 1 例 ) ,累计无症状感染者 306 例 ( 其中 , 绥化市望奎县 229 例、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 23 例、哈尔滨市呼兰区 13 例、绥化安达市 7 例、绥化海伦市 6 例、绥化市绥棱县 6 例、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 5 例、绥化市北林区 4 例、牡丹江市林口县 4 例、绥化市青冈县 3 例、伊春市大箐山县 2 例、齐齐哈尔市富拉尔基区 1 例、齐齐哈尔市建华区 1 例、大庆市萨尔图区 1 例、哈尔滨市道外区 1 例 ) 。

  刘彦诚表示,积极有效应对当前突出的防疫问题,必须关口前移,要树立我们每一个人都站在防疫第一线的理念。因此,我们应该努力做到:

  (一)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自我防护,如常通风、勤洗手、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使用公筷等。

  (二)知晓并遵守国家法律和疫情不同响应等级的防控规定 , 接受和配合测体温、检查健康码、隔离等防控措施 ; 出现发热、咳嗽、打喷嚏等症状时外出自觉戴口罩,不随地吐痰,尊重他人健康,履行传染病防控的社会责任。

  (三)从权威机构获取有关新冠肺炎以及其他传染病的相关科学知识和防控信息,不信谣、不传谣。

  (四)要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 关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相关的健康问题 , 如居家期间看书看电视以及手机等要预防近视、居家及办公场所运动健身、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合理膳食、科学就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