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龙头新闻 · 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张庆伟:落实应隔尽隔要求从严加强社会面管控 筑牢防火墙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张庆伟在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呼兰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落实应隔尽隔要求从严加强社会面管控

  筑牢防火墙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20 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庆伟深入哈尔滨市利民开发区、呼兰区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安排部署有关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工作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强化组织领导,压实 “ 四方责任 ”,从严加强社会面管控,争分夺秒、坚决果断落实防控措施,打通疫情防控 “ 最后一公里 ”,全力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

  张庆伟先后来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利民开发区八荒通神酒店、呼兰区金都大酒店,了解隔离能力、人员配备、措施落实等情况,询问还有什么困难,强调要坚决用好集中隔离这个有效手段,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必须全部实行集中隔离。迅速备足隔离场所,严格按照 “ 三区两通道 ” 标准进行改造,达到随时启用条件。加快病毒基因测序、核酸检测、流调排查等工作进度,用速度换时间,争取主动。加强工作人员培训管理,防止出现交叉感染。

  张庆伟冒雪深入呼兰区双井街道护路村核酸检测点,察看核酸检测采样工作,与现场工作人员亲切交流,详细了解检测组织、采样进度、工作生活条件等情况,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他们和全省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公安民警、乡村和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致以问候表示感谢。他强调,抗击疫情就是要同时间赛跑,核酸检测和流调溯源等工作要跑在病毒前面,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要进一步优化核酸检测组织工作,做到高效有序,减少群众等待时间,防止扎堆聚集。要针对农村疫情复杂形势,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切实提高防控实效。他表示,正值严寒天气,广大一线人员连续奋战、十分辛苦,有关方面要做好服务保障,让他们安心舒心投入工作。

  检查指导过程中,张庆伟对哈尔滨市及利民开发区坚持 “ 人物同防 ” 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给予肯定。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优化完善指挥体系和工作体系,理顺运行机制,明确责任分工,防止打乱仗,确保防控救治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市委市政府要强化统一指挥调度,迅速果断抓好落实。重点地区要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严格封控管理,做完核酸检测并不是万事大吉,还要切实加强社会面管控,最大限度减少非必要人流和车流,真正做到严起来、静下来,筑起一道疫情防控防火墙,严防疫情输出扩散。要进一步做好核酸检测,加强采样人员业务培训,各个环节都要严谨规范、达到标准,加快核酸检测信息统一平台上线,全面提高核酸检测质量和效率,为流调排查争取时间。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党员干部要冲在疫情防控最前线。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要担起责任,切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干部职工要带头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属地管理。

  张雨浦、王兆力、孙东生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检查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