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你可知道核酸采集护士有多拼?-20 ℃汗水结成冰晶,每天 2 万多步与疫情赛跑……

  寒冬,寂静的街道少有行人,几名转运护士拖着箱子快步行走在去往哈医大一院移动方舱实验室的路上,箱子里是亟待进行检测的核酸标本。气温将近零下三十度,但他们的脚步没有丝毫迟疑……

  近日,哈医大一院移动方舱实验室更加忙碌,不管白天黑夜,转运均坚持着按需送检,连续三天 50 多人如永动机般采集转运了近 2 万份核酸标本,而黑夜路灯下,那些和恶劣的天气对抗的小小背影,步伐显得格外坚定。

  前额头梢的汗水结成冰晶

  护士王涵博负责移动方舱实验室的核酸采集,奋战 8 个小时,在零下二十几度的天气,王涵博前额头梢上的汗水竟然结成了冰晶。他说,“ 穿上防护服忙起来会出很多汗,虽然现在是冬天,但根据感控要求,工作区域需要保持通风状态,零下二十多度的冷空气让我们身上的汗水瞬间变得冰冷,有时甚至会凝成冰珠。”

  连日来,全市做核酸检测的人数骤增,最高日采集量近万例。而这几天,哈尔滨最低气温超过 - 30 ℃。在核酸检测现场,转运护士陈英翔的口罩由于吸气、呼气结冰后被冻硬,睫毛、眉毛上也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当摘下这只 “ 冰冻口罩 ”,口罩内覆盖了一层冰,无法折叠。“ 我们一天的步数超过 2 万步,每到下午,这腿酸得挪不开步,但是当到了转运时间,就像上了发条一般,立刻就冲出去了。” 陈英翔说。

  同事叫她 “ 充电宝 ” 每天忙到热帖变凉

  核酸采集室的护士们的平均年龄只有 30 几岁,最小的 20 出头,他们都是从医院的各个科室主动请缨,其中很多人都曾有驰援武汉和参与黑龙江省重症救治中心等一线抗疫的经历。

  为了保证院内患者、家属以及医护人员的安全,连日来,每组病房采集护士平均每天采集 30 余个科室。“ 每次脱下防护服,仰起头,都能一口气喝下整瓶矿泉水 ”,护士刘月说。

  作为核酸采集室责任护士赵晓琳,更是忙的不可开交。晚上 21 时许,是赵晓琳当天工作的第 15 个小时,同事们给她起了个别名叫 “ 充电宝 ”。“ 她每天六点左右就到医院了,一忙起来就很投入很忘我,稍微休息一会就立马满血复活。” 赵晓琳的同事说,赵晓琳肩上贴了两贴热帖,每天换下防护服时,热帖都已经变的冰凉。

  如今,医护人员都绷紧了弦,曾经赴荆抗疫的赵晓琳说,“ 作为核酸采集室的责任护士,我们核酸采集室每个人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那就是骁勇善战,敢打硬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