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方便快捷!减少人员聚集风险,哈市医保局推出“网上办”“不见面”经办服务模式

  哈市医保局积极推进广大参保单位和个人 “ 网上办 ”“ 不见面 ” 等自助渠道办理医保业务,同时在原有 “ 网上办 ” 的基础上,推出 “ 微信办 ”“ 电话办 ” “ 不见面 ” 便民经办举措。减少人员流动,降低传染风险。截至目前,全市累计 “ 不见面 ” 办理医保业务超过 140 万件。

  据了解,我市参保单位的医疗保险人员新增、续保转移、停保、退休、退保等全部 “ 单位业务 ” 和除报销以外的 “ 个人业务 ” 均已实现网上办理。目前医保 “ 网上办公系统 ” 可通过登录哈尔滨市政府官网点击进入,还可通过统一的 “ 政务服务网 ” 平台点击进入,实现同步查询、办理。多项网上业务的开通,有效的提升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市医保局压缩办事要件简化办事流程。推行了 85 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职工医保参保、灵活就业参保人也可以足不出户网上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了 “ 网上办 ”、“ 掌上办 ” 等多渠道办理方式。

  在网上办需登录黑龙江政务服务网 - 点击市医保局 - 选择相关办理事项。掌上办,需关注 “ 哈尔滨医保 ” 微信公众号,查询 85 项政务服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及办理指南,也可查询职工医保的参保、缴费、个人账户划入、支出情况和办理城镇职工异地就医备案等相关业务。下载 “ 哈尔滨银行 ”APP,办理职工灵活就业人员医保欠费补缴。

  市医保局推行的多形式、多渠道的 “ 不见面 ” 办理医保方式,全面实现医保 “ 网上办 ”“ 掌上办 ”,为市民、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公共服务,有效节省市民企业的时间和交通成本,同时也为疫情防控时期最大限度地减少了人员聚集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