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种地有了托管服务,冰城农民当上“甩手掌柜”

  来源: ZAKER 哈尔滨

  “ 家里的承包地由合作社全程托管,我在外面能安心打工,收入比自己种地还高,托管服务可真不赖。” 尝到了甜头的赵树龙表示,今年还要继续把土地托管给合作社。

  赵树龙是哈尔滨市阿城区双丰街道办事处桦树村的一位农民,家里有 20 亩承包地。以前,他利用农闲时外出务工,边种地边务工看似两不误,但只能找些短期工来做。碰上长期的 “ 大活儿 ”,由于还惦记着家里的地,他不敢接,尤其是秋收时节,常常也是务工工资最高的时候,想外出挣钱,家里的庄稼没人收,收了庄稼又影响了挣钱,这样的纠结不只困扰着赵树龙一人,怎样能做到两全呢?

  2020 年,桦树村推出的农业托管服务解决了这个问题。村里的云林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外出务工人员的土地实施全程托管,村民与合作社签约,从买种子、肥料到翻地、播种、田间管理再到收割、秸秆离田等所有种地环节,全由合作社负责,村民只负责将送到家的玉米卖掉,真正当上了 “ 甩手掌柜 ”。还有的村民与合作社签订了多环节托管,即使用合作社的农机具或提供的种子、肥料等,按服务项目付款,也受益不少。

  合作社负责人陈雷介绍,桦树村有 1.8 万亩土地,去年,有四五十户村民的 1200 亩土地实施了全程托管,还有 5600 亩实施多环节托管。陈雷算了一笔账,如果把土地流转出去,一亩地在 500 元左右,而一亩地的玉米产量在 1400 斤上下,去年秋收后玉米价格就一直在上涨,目前都涨到了每斤 1.1 元多,一亩地就是 1400 多元。除去每亩 330 元的托管费,还能净剩 1000 元以上,要比流转土地划算多了。

  实施农业托管服务,不仅农民受益,合作社也同样受益。陈雷介绍,由于种子、肥料等生产资料都是由合作社大批量从商家统一购买,要比一家一户单独购买便宜不少。土地集中耕种,充分发挥了大型机械的作用,合作社每亩地能收入 40 元左右,1 万亩就能收入 40 万元,实现了农户和合作社的双赢。合作社采取提前垫付的方式,农民在秋收卖了玉米后才付托管费,吸引了不少农民参与。今年,桦树村签订全程托管的农民更多了,预计有 400 多户,托管土地将在 1.2 万亩左右。

  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是新形势下探索农业生产的一种方式,可以发挥农业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和统一经营管理的优势,大幅度减少生产要素资源投入总量,提高农业生产效率,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有利于先进生产技术在农村的迅速普及和整体推进,有利于开展农产品标准化质量管控,提高农业生效益,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阿城区今年将在桦树村进行农业生产托管试点,通过示范引领来实现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