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4 台哈产“防疫消毒机器人”进京,可 300 米外远程操控高风险区域消毒作业

  ZAKER 哈尔滨记者 周辰

  3 日,由哈尔滨海鹰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生产出的首批 4 台 “ 防疫消毒机器人 ” 装车运往北京,用于替代人工实施可远程操控的高危风险区域消毒作业。

  消毒是目前各大公众场所每天都要进行的日常工作,尤其是对于人群聚集的医院、居民社区、农贸市场,大型清洗设备无法进入的,只能依靠人力作业进行消毒。但是人工消毒不仅工作人员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且工作效率较低。针对这一情况,哈尔滨海鹰机器人公司在企业现有的消防机器人基础上,通过搭载消毒喷雾机,研制设计出了新的智能防疫消毒机器人。

  哈尔滨海鹰机器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哈生告诉记者,海鹰的防疫消毒机器人采用无人化智能操作技术,可高效替代人工作业(约相当于人工作业效率的 8 — 10 倍),从而大量减少防疫人员的暴露机会,降低人员接触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防疫消毒机器人由履带式平台、药箱、水雾机和手持遥控终端组成,体积小,移动速度快,具有爬坡越障能力,具备自主喷雾作业、远程视频实时监控、智能语音播报等多种功能,可喷射细水雾,射程达 4 — 12 米,操控人员可在 300 米外进行远程遥控作业,遥控终端实时监测消毒画面。

  刘哈生表示,防疫消毒机器人可适用于医院、车站、广场、商超、农贸市场、学校、居民社区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进行防疫消毒工作。除了北京,目前还有一些南方城市的客户得知他们研制出了消毒机器人后很感兴趣,正与他们进行积极的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