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有虫有米还有豆!兆麟公园“留守鸟儿”的年夜饭挺丰盛

  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 过年了,也给园里过冬留守的鸟儿们‘开小灶’,改善一下伙食 ”9 日,兆麟公园 “ 鸳鸯守护人 ” 车春虎,从一大早上就开始忙着给公园内的 “ 常住居民 ” 和 “ 新房客 ” 准备 “ 过年大餐 ”,这次的 “ 年夜饭 ” 不仅种类繁多,而且量大管够,鸟儿们能一直吃到正月十五。

  兆麟公园里的玻璃房是野生鸟类的救助站和庇护所,这里现有 “ 常住居民 ” —— “ 三小只 ”:鸳鸯、孔雀、斑嘴鸭,它仨儿全是 “ 公的 ”,并不孤独;还有刚 “ 住 ” 进来不到 3 个月的 “ 新房客 ” —— 10 余只麻雀,与 “ 三小只 ” 和睦相处,都是 “ 过冬留守 ” 在哈市的野生鸟类。

  车春虎告诉记者,“ 三小只 ” 中的鸳鸯今年 5 岁了,4 年前它因翅膀受伤失去了飞行能力,从此每年冬天这只鸳鸯就留下来在园内过冬。孔雀至少在这里待了 10 年以上,可是 “ 元老 ” 级别的 “ 住户 ”。还有斑嘴鸭,它是去年被野保志愿者从野外救助送来的,暂时不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于是留在园内进行康复训练和生活。巧的是,“ 三小只 ” 都是雄性,平时也爱打打闹闹,但一段时间相处下来变得 “ 和平 ” 多了。

  同时,玻璃房里现在还住着 10 几只小麻雀,它们是去年 11 月因下暴雪躲进房内,后来其中一对 “ 麻雀夫妻 ” 还生下了一窝 “ 小宝宝 ”,救助站现在真是 “ 鸟丁兴旺 ”。

  为了给这些 “ 留守 ” 的鸟儿置办 “ 年货 ”,车春虎和 “ 鸳鸯粉 ”、护鸟志愿者杨爱依然、宋原旭、曲新建、何丽等人,连日来到市场里精心挑选了许多 “ 鸟粮 ”,鸟儿们的 “ 年夜饭 ” 一共凑齐了 10 样,分别是:面包虫、大麦虫、泥鳅、大米、小米、高粱米、玉米粒、黄豆、黑豆、红小豆。

  这些 “ 菜 ” 如何分配的?车春虎说,泥鳅是鸳鸯和斑嘴鸭的 “ 专属 ” 加餐,已经放进玻璃房内的水池中,随时是鲜活的保证它们即时尝鲜;而 “ 豆豆组合 ” 黄豆、黑豆、红小豆,是专供 “ 三小只 ” 吃的;至于虫子嘛,房里住的所有鸟都爱吃。

  为了避免鸟儿们嘴馋会吃撑了,车春虎决定即日起他每天一早一晚来喂食两次,活虫分次按量投喂,各种米则被分成堆摆放好,也是按足量供给。

  “ 这次我和大家自掏腰包购买的这些鸟粮,足够它们一直吃到正月十五的。” 车春虎说,春节期间自己也不休息,坚持每天来公园内喂食,照顾这些 “ 留守鸟儿 ” 开心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