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有爱!商场保安救下“扑窗”小猫头鹰,志愿者“云”指导救助

  来源:ZAKER 哈尔滨

  松北区一商场保安下班前 “ 捡 ” 了一只小猫头鹰,他上网四处求助,找到了冰城野保志愿者线上全程指导救助,这个幸运的 “ 不速之客 ” 将在补充体力后就地放飞。

  15 日 10 时许,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哈尔滨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管绍贤接到哈尔滨市民求助电话,称他昨天晚上在商场巡检时,看到一只猫头鹰扑在玻璃窗上,他觉得是需要救助,就出去把猫头鹰带回室内来了。当时,这只猫头鹰不怎么动,也不飞走。

  管绍贤赶紧联系了几位野生动物方面专家,大家在群里给予 “ 云指导 ”,通过这位热心市民拍摄的视频初步判断,这只猫头鹰身上没有明显的外伤,看状态还不错,可以飞。

  于是,管绍贤告诉他把新鲜的生牛肉条,蘸上水后喂给它。

  记者随后联系到救助者杨先生,他是松北区某商场的安全员。据他讲,14 日 18 时许,他准备要下班了,正在商场内巡岗时就听到商场大厅玻璃窗处传出 “ 异响 ”,走近一看,是一只猫头鹰在商场外面使劲用翅膀扑打玻璃,似乎在向人求救。于是,杨先生赶紧走出去将它抱回商场内,发现这应该是一只还没成年的小猫头鹰,当时它飞不起来。

  “ 小家伙 ” 进了商场表现出十分 “ 好奇 ”,小脑袋来回转个不停,东瞅西瞧。杨先生先将它安置在商场内的安全地方,并设法多方联系相关的野生动物救助部门。最终,他找到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哈尔滨志愿者团队负责人管绍贤。

  专家认为,这只猫头鹰很可能因为太冷太饿了在捕猎时动作过于激动,才导致意外 “ 碰壁 ”,通过观察其粪便和状态,应该问题不大。

  在专业人士指导下,这只幸运的小猫头鹰先被放在纸壳箱里,通过喂食补充体力后,就可以选择在傍晚就地放飞了。

  视频由市民杨先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