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佳木斯市东风公安分局披露,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统一指挥下,在东风区委、区政府大力支持下,东风公安分局与市局禁毒支队等相关警种的配合下,联合湖南警方统一行动,经过近两个月的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一起省厅毒品目标案件,摧毁了一个横跨湘、黑两省跨区域贩毒团伙,至目前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毒品1千余克、毒资9万余元,涉案车辆2台。

长途客车贩毒被抓长途客车贩毒被抓

  2020年12月,东风公安分局禁毒民警在收费站检查,发现旅客王某神情紧张、形迹可疑,对其随身携带的行李进行开包检查。民警发现,王某随身携带物品内,有疑似冰毒等毒品,而与王某同行的于某也同样检查出疑似毒品的物品。民警立即将两人控制并带下车进一步调查。

  清点和初步鉴定,禁毒民警在王某随身携带的行李中查获冰毒60克,于某携带30克毒品

  经讯问,二人承认分别从湖南省的邵阳和娄底购得,并准备回本地贩卖。

 贩毒路线浮出水面 贩毒路线浮出水面

  民警立即组织对王某和于某突击审讯,根据审讯结果,对二人的涉毒关系网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其贩毒品的线路逐步清晰,原来,王某和于某先从湖南购买毒品后,再次回本省贩卖。

  在佳木斯市公安局党委的统一指挥下,东风公安分局联合市局相关警种迅速成立“20.12.14”专案组,在证据确实充分条件下,按照“上线抓卖家、下线打买家,全歼整个贩毒网” 的工作思路,开展专案侦查。

专案民警千里追源专案民警千里追源

  20年12月20日,东风公安分局专案组民警抵达湖南娄底市,民警通过一个月的侦察查明:这是一个以宋某、朱某、刘某、胡某等人为主的涉毒犯罪团伙。该团伙有四人是亲属关系,经常聚集中一起吸食毒品,并贩卖给黑龙江省佳木斯等地的吸毒人员。通过分析梳理这些线索,专案组进一步确定了毒品来源于刘某及刘某认识的人员。

  同时,专案组另一组民警奔赴邵阳,全力查找其他涉案嫌疑人。通过进一步开展侦查工作,确定其他涉毒犯罪人员。

  根据前期的侦察结果,东风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凡涛决定开始收网。

  2021年1月21日,专案组民警决定对准备购进毒品的宋某实施抓捕,当日23时许将正在交易的宋某、刘某、武某抓获,当场查获麻古4000余粒(370余克),在宋某住处查获冰毒200余克。

  2021年1月25日,对该毒品犯罪网中的其他人员进行收网,在娄底市抓获刘某、胡某、曾某三人。

  1月26日在邵阳市抓获犯罪嫌疑人朱某,并在其住处查获冰毒200余克,海洛因40余克,毒资8万余元。

  2021年1月30日,东风分局再次抽调精干警力10余人,由分局禁毒大队领导带领,乘坐押解专车,从黑龙江赶赴湖南省,与先期专案组成员汇合,历经5天行程,将7名犯罪嫌疑人全部安全解回。

  2021年2月3日,专案组民警和押解民警迎着晨光胜利凯旋,佳木斯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晓龙,东风区区委书记周政治,市局党委副书记、常委副局长周世兴,东风区政府区长范继涛,东风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孟凡涛前往迎接,对专案组成员进行慰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