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福盈冰城 · 云享中国年 | 冰城非遗作品线上展,让文化进万家

  王镝 ZAKER 哈尔滨记者 于秋莹

  用非遗唤醒年味,用文化润泽美好。我国与春节、元宵节相关的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有 200 多项,每年春节、元宵节也是全国各社区、乡村开展非遗展示展演和民俗活动的重要时间节点。

  为营造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在市文广旅游局的总体部署下,哈尔滨市群众艺术馆从各区、县推荐和报送的二十余项非遗项目中,遴选出传统美术和传统手工技艺作品,通过线上非遗展示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家就能感受非遗手工艺术作品的魅力。

  呼兰拓彩版画

  创作上首先用刻刀在木板上刻出图案,用浆糊把纸糊在刻好的木板上,用布卷把纸压实、再用刷子凿,自然干燥后,根据作品需要添加颜色,再用大小不同的色托拓印,将北方风情生动的印制出来。

  其主要特征是应用广泛、丰富多样,粗犷与细腻相结合,继承与创新相结合,作品结合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浓郁的乡土气息,采用了夸张变形的表现手法,巧妙组合物象,形态自然、率真朴实、色彩丰富、形式独特。

  手工布艺

  手工布艺,指的是传统意义上的布上的艺术,它与人们生活息息相关,通过色彩搭配与刺绣图案,赋予了作品灵动的表现力和想象力。通过几代人的努力,使这一濒临失传的民间技艺,得到了更好的传承。

  宾县农民画

  宾县农民画创作始于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八十年代创作群体形成。宾县农民画以传统民间美术为根基,综合运用箱柜画、剪纸、刺绣、皮影的表现手法,融合现代美术特点,表达了中国北方农民的生活理想及情感,作品以其浓郁的乡土气息,展示了东北地域特色。宾县农民画的成熟,拓宽了传统民间美术的表现领域,为传统民间美术的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

  烙画葫芦

  烙画葫芦手工技艺,又称火绘,俗称 “ 烫画 ” 或 “ 烙画 ”,是一种有着悠久历史的工艺。烙画创作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注重 “ 意在笔先、落笔成形 ”。烙画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具有较强的立体感。烙画葫芦艺术家用烙铁在物体上熨出烙痕作画,与葫芦融为一体能永久保存、收藏,艺术价值极高。

  剪纸艺术

  剪纸艺术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用于装点生活或配合其它民俗活动的一种民间艺术。哈尔滨非遗剪纸项目分布广泛,各有特点。代表地区有方正剪纸、呼兰剪纸、香坊剪纸、南岗剪纸、道外剪纸、木兰剪纸和双城剪纸等。以剪功精巧,线条清秀流畅、构图精巧雅致,形成了题材广泛、风格独特、意寓深远、贴近生活的艺术魅力,已成为具有代表性的黑土地民间民俗艺术。

  桦树皮画

  桦树皮画,是北方民族古老的艺术,利用桦树皮的自然生长纹理,加以简单雕琢,即成为一幅幅自然的毫无人工雕琢痕迹的山水、人物、狩猎情景图画。唐德滨桦树皮画作品,博采众长、大胆创新。近年来代表性传承人唐德滨开始探寻黑土文化与油画艺术的结合,以独特的审美情趣和贴切的艺术语言发明创造了北方树皮山水画表现新技法,打造龙江特有的文化特色,开拓了树皮画的新视野。其作品中不仅有江南水乡的柔媚,更有塞北雪乡的飘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