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牛!哈产“中国风”口罩,美得让你“舍不得摘”

  来源:ZAKER 哈尔滨

  随着牛年央视春晚的播出,现场观众佩戴的彩色口罩火了。在哈尔滨,有手工艺人利用汉麻、亚麻、石墨烯纤维等面料结合我国传统的印染、刺绣工艺,制作出了 “ 中国风 ” 主题工艺口罩,甚至还能加热。

  哈产 “ 中国风 ” 工艺口罩的制作者是黑龙江省手工编织制作协会会长孙晓梅,她是省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北蓝 “ 麻花布印染技艺 ” 的传承人。“ 中国风 ” 工艺口罩上的图案有 20 余种,均由孙晓梅通过印染、刺绣等手工工艺制作完成。口罩的外层和内层均为经过特殊工艺处置的汉麻纤维、亚麻布料、石墨烯纤维,中间还有熔喷布夹层,不但天然透气还能抑菌除湿。

  针对北方地区眼镜族冬季戴口罩眼镜上霜的难题,“ 中国风 ” 口罩还有石墨烯纤维加热层口罩和 USB 充电口罩等加热品种。别看 “ 中国风 ” 口罩的 “ 工艺品 ” 属性偏大,但孙晓梅和她的团队却是严格按照防护口罩的国家标准来制作,而且均通过国家检验。“ 也就是说,放着挂着是工艺品,戴上还能起防护作用 ”,孙晓梅在制作之初就增加了口罩的多样性和高附加值。

  哈产 “ 中国风 ” 工艺口罩曾参加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博览会,被中外客商订购一空。今年春节前,孙晓梅还免费培训了近百位哈市妇女制作工艺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