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 HRB ”牛气上线!开工首日,铁路轴承日产 5000 套

  传送带高速运转、切割机上下翻飞、磨床中火花与水花相映成辉勾勒出新春最美的图画。带着哈尔滨元素的中国轴承知名品牌 “HRB” 牌轴承,在节后开工首日源源不断走下生产线,仅铁路轴承就计划日产 5000 套,为我国驰骋的列车储备 “ 日行千里 ” 的 “ 关节 ”。

  刚刚完成破产重整 5 个多月的哈轴,革除沉弊,进入全新的发展轨道。大年初七节后开工首日,哈轴人加班加点赶任务。在铁路轴承分厂内,企业劳模、56 岁的老工人屈之滨早早来到机台前,和年轻工人一样,他一个人能操作三、四台机器。“ 这些老机器都有五六十岁了,别看它们年纪大,性能非常好,这么多年我们厂就是靠这些老伙伴生产出的中国名牌产品‘ HRB ’牌轴承 ”,屈之滨说。再过几个月,哈轴即将搬迁到新厂区,新的机器也将陆续替代老机器,屈之滨还真有点舍不得。他每天早来晚走就想能多和老伙伴呆在一起。

  今年春运期间,市场上铁路轴承需求量 “ 井喷 ”。在我国各条铁路驰骋的列车上,轴承是列车 “ 日行千里 ” 的关节。哈轴铁路轴承生产线上的工人们今年以来加班加点生产,就是为了确保铁路轴承储备充足,保证火车安全准点运行。“ 有的轴承每套有几十斤重,加工工序复杂,每天工人们要弯腰、低头上千次,而且反复搬运的重量近千斤,下班时他们都腰酸背痛 ”,指挥生产的铁路轴承分厂厂长景浩说。

  在铁路轴承分厂车间入口,一堆堆钢材摆放整齐,而走到车间出口处,这些钢材就变成了磨度平滑、光可鉴人的各种型状轴承件。车间内启动的打磨机一刻不停,经过 20 几道工序后的轴承内外套、滚动体、保持器还要进行全方位粗洗、精洗、烘干,再经过分选、合龙、检查、包装,一件件精美如工艺品的 “HRB” 轴承就发运出厂。仅铁路轴承分厂,月产量已经达到 10 万套,节后开工首日日产量可达 5000 套。

  2020 年 8 月以来,哈轴亏损额度逐月降低。在松北新区,哈轴新厂区已开工建设。按规划,未来哈轴将形成以松北生产区为核心的轴承产业基地,并带动周边形成产业集群。预计到 2025 年底年产值可达 30 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