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省博镇馆之宝!快来围观唐代渤海天门军之印

  ZAKER 哈尔滨记者 叶勇 / 文 孙岩 / 视频剪辑

  疫情之下,省博物馆用传统方法与数字技术,开展 “ 云演 ”“ 云展 ”“ 云游 ” 活动,极大丰富了市民节日文化生活。19 日,省博再次推出 “ 金牛转乾坤,文物送祝福 ” ——《唐代渤海天门军之印》展览,邀市民一起来观看。

  天门军之印是黑龙江省博物馆馆藏十大镇馆之宝之一,于 1960 年 4 月在黑龙江省宁安县渤海上京龙泉府遗址出土。原收藏于渤海文化馆,1963 年 8 月 11 日调归黑龙江省博物馆。

  该印为青铜质,铜片镶成,印纽扁平,中穿一圆孔,呈桥状,通高 4.3 厘米、边长 5.25 厘米 X5.3 厘米、厚 1.4 厘米、柄高 2.9 厘米。印面略呈正方形,印文为汉字篆刻 “ 天门军之印 ”;印背楷书 “ 天门军之印 ”,印文笔画细挺有力,圆润活泼。印文凸起,笔画之间形成 0.9 厘米的沟槽。

  历史文献对唐朝职官制度有较为详细的记述,但不见天门军之设。辽金两朝亦无天门军之制,历年出土的辽金铜印亦无此种形制。这方铜印在渤海上京遗址出土,渤海仿唐制建立了一整套政治、军事制度。《旧唐书 • 文宗本纪》记载:“ 大和六年十二月,内养王宗禹渤海使回,言渤海置左右神策军,左右三军一百二十司,画图以进。” 虽然此处将渤海建置与唐中央政府的神策军相混淆,但至少表明渤海设有同类的禁兵组织。

  天门军印出自上京皇城内,可作为研究渤海设有与唐朝中央禁军类似的军事组织的重要线索,是国内现存唯一的一方渤海印,具有很高的历史研究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