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王峰委员 共建共享 优化网络资源配置

  □文/本报记者 吴玉玺 摄/本报记者 荆天旭 张澍

  提案背景:

  黑龙江地域辽阔,为实现通信网络覆盖,需要建设长距离的通信管道及数量较多的机房、基站。2020年,我省新开通5G基站1.89万个,覆盖全省13个市(地)市区的重点区域,有计划对政企单位、交通枢纽、垂直行业需求场景及人员流动密集地区进行覆盖建设。

  提案意义:

  通信运营商重复建设通信管道、机房、无线基站等资源,导致通信企业网络建设投资偏大,大额资产折旧严重影响了通信企业效益。通过对通信业网络资源共建共享,既保证网络覆盖和服务,又减少现有网络资源,从而优化通信企业的网络资产数量及结构,提升通信企业效益,拉动地方经济持续增长。

  提案建议:

  1。通过统一网络规划,可以综合考虑利用各通信企业现有的通信管道、机房、无线基站等资源,对现有通信企业的网络资源进行共享复用,优化网络资源配置。

  2。对于计划新建的移动网络,由运营商间协商最终由一家建设,其余运营商共享网络,运营商间相互结算网络建设、运营、用户漫游费用。

  3。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涉及的通信管道、楼内光纤、设备间等通信配套设施,应满足多家电信运营企业共享使用的需要,保障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