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民用住宅二次供水存污染隐患省政协委员张旭建议:以哈尔滨为试点 定期清洗水箱并公开消毒记录

  目前,二次供水是城市供水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长时间使用后,二次供水易造成二次污染,水箱中会有淤泥沉积,会滋生青苔和沉淀物,如不及时清洗,水中的余氯被消耗掉,微生物指标也会超标,容易出现病菌、红虫、重金属等问题,影响居民身体健康。在今年的“两会”上,省政协委员张旭建议,我省应该创新模式,以哈尔滨市为试点,逐步督促物业公司定期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并公布结果,接受监督,让居民用水更放心。

  在调研中张旭发现,目前城市以高层、超高层建筑为主,根据《室外给水设计规范》规定,通常七层以上(含七层)的楼房,就必须进行水泵加压二次供水。为此,各个小区物业公司必须将城市公共供水经储存、加压,通过管道再供用户使用,但在长时间使用后,二次供水易造成二次污染,影响居民身体健康。

  为此,在今年的“两会”上,张旭建议,应采取“互联网+”模式管理,创新物业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便于市民全程迅速查询督促本小区水质情况。我省以此创新模式,以哈尔滨市为试点,逐步督促物业公司定期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清洗消毒并公布结果,接受监督。清洗消毒后,由具备相关资质的第三方检测单位检测合格后方可供水,并向小区居民在微信公众平台公示水质检测结果。以此创新模式,督导物业公司公开清洗消毒记录。清洗单位备案凭证、清洗消毒日期、人员、使用的消毒剂名称和配制方法、维护保养记录、卫生检验记录。对清洗消毒人员要出具健康体检合格证明。

  此外,他还建议各个物业建立公众号,小区物业定期向居民推送水质情况,便于小区居民了解水质信息,让居民更放心。同时,在公众号内设置意见反馈模块,并明确标出监督举报电话,便于居民及时监督投诉,也能成为居民和小区物业公司互相沟通交流的有效平台,缓解物业公司和业主的矛盾。在此基础上,供水主管部门积极对小区二次供水水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存在问题的物业公司要重点检查,并根据检察机关的建议积极督促物业公司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