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水稻生产成本高,粮食价格不稳,尤其是机械、油料、人工费、生资投入受市场价格影响,产量和市场及自然等因素影响,增效难度大,因此提高种植收益必须控制成本……”。这是北大荒股份二九一分公司在打好“防疫战”的同时,推进农业技术培训的一个镜头。

  这个分公司高度重视农业技术培训工作,邀请农业技术专家用易于听懂、便于理解的语言,深入浅出的事例、实际工作经验,通过现场、电视、互联网等多种形式,开展实用农业技术培训。引导种植户在节本增收上多动脑,多实践。尤其是注重对种植大户、种田能手、示范户的教育培训,充分发挥其引领和带动的作用,以点带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辐射网”,引领带动普通种植户,兴起学农业新科技,用农业新技术的热潮。

  近日,这个分公司第四管理区召开的2021年两个模式培训会。结合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培训会以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现场培训会在严格执行戴口罩、扫码、登记、测温,人员错时到场、间隔就坐等防疫措施的基础上召开。此次培训从两个模式、育苗注意事项、提高育苗标准、节省成本办法;插前寄秧、侧深施肥、旱田免搅浆、割晒技术组合的注意事项;浅湿干灌溉、杂草防治,稻稗防治的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详细授课。不仅提高了种植户的农业技术水平、专业素质,取得了预期效果,更为进一步推进农业生产节本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文:何秀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