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网上办 微信办 电话办 市民体验医保业务“一网通办”

  □本报记者 王莹

  按照百姓需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哈尔滨市医保局逐一梳理业务模块,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攻克技术难点,实现市级所有医保经办事项政务网“一网通办”。

  “您可以关注医保公众号,有微信一对一服务,也可以打12333,有专人接听。”在哈尔滨市民大厦医保业务办理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办事的市民讲解“不见面”办理业务的不同方式。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年轻人更喜欢“网上办”“微信办”,方便快捷,但有些老年人不太擅长使用智能手机,针对这种情况哈尔滨市医保局进一步完善“电话办”,在12333热线基础上增加公布多部医保业务电话,设置专人一对一接听。职工医保参保征缴业务、定点医药机构业务、离休人员异地业务等都可通过拨打电话进行咨询和办理。

  据了解,“网上办公系统”可通过网址链接直接登录,也可通过登录哈尔滨市政府官网点击进入,还可通过统一的“政务服务网”平台点击进入。目前哈尔滨市参保单位的医疗保险人员新增、续保转移、停保、退休、退保等全部“单位业务”和除报销以外的“个人业务”均已实现网上办理。

  在手机上下载“哈尔滨银行手机APP”,可进行职工医疗保险个人欠款补缴、个人缴费明细查询、个人账户划入信息查询、个人账户支出明细查询等业务。城乡居民医保关系终止可通过下载“龙江人社APP”进行操作办理。大学生和学生儿童参保缴费,可通过关注“中国人寿股份哈尔滨分公司服务号”,在“微保险”学生保险板块办理。多形式、多渠道的“不见面”服务模式,为市民和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的公共服务。